韩媒揭秘MERS:通过唾液传染 距患者2米内有危险

程程| 2015-06-01 16:41:00
阅读()

 

韩国《朝鲜日报》刊文称,韩国的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发烧后,在10天内,就增加了十余名患者,这种不安感不断扩散。有关MERS不准确信息和未经证实的内容在网络上流传起来,增加了不必要的恐惧感。现在来解开对MERS的疑惑之处吧。

 

Q:MERS现在疫情如何?

 

A:骆驼被推定为MERS病毒的宿主。2012年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后截止现在,全世界共发现1170例患者。患者90%以上分布在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地区,其余的感染者也是在中东地区履行或直接/间接与中东感染者有过接触的人。

 

Q:主要症状和潜伏期呢?

 

A:会出现发烧超过37.5度、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一些人还伴有呕吐、恶心、腹泻等消化道感染症状。潜伏期为2~14天。韩国国内感染者大部分在3~7天内出现症状。

 

Q:致死率有多高?

 

A:全世界统计的死亡率为40%。传染病学家们认为,由于初期对MERS不太了解,死亡者较多,加之中东地区的医疗设施不完善,导致了致死率高。韩国现在的15名患者中,尚未出现死亡者。有3人呼吸困难,需要使用呼吸机,他们被认为是在免疫力低下的状态下被感染,导致病情不稳定。

 

Q:没有治疗药物和疫苗吗?

 

A:还没有。但对发烧、咳嗽症状进行治疗,等病情稳定下来,就有希望恢复。

 

Q:传染性怎么样?

 

A:一名感染者可以传染给0.6~0.8人。但韩国的第一例患者是超级传播者,因此传染给了14个人。据推定,这是由于他体内的病毒的增幅大于一般病例,或者是在肺炎症状最严重的时候和许多人接触,从而扩散开来的。首例患者住过的医院内的设施和医疗人员,可能也起到了传播媒介的作用。

 

Q:有被二次感染者传染的三次感染者吗?

 

A:还没有。全世界虽然有几个疑似病例,但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没有三次感染传播到社会上的病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