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推进男女平等 爸爸可享三个月育婴假

程程| 2015-05-29 17:23:00
阅读()

 

瑞典政府29日宣布,打算在明年实施父亲的3个月带薪育婴假,以促进性别平等。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瑞典政府目前慷慨提供16个月亲职假,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都可以请,其中两个月是“父亲专属配额”。育婴假可在小孩8岁以前的任何时间申请。

 

瑞典社会安全部长史传霍尔(Annika Strandhall)向瑞典电台(Swedish Radio)表示,第3个月的带薪亲职假“是人民所期待,我们知道这是达到性别平权的关键议题”。

 

瑞典在1995年实施爸爸专属、不请就没有的1个月育婴假,2002年延长至2个月。

 

在这项政策下,父亲和母亲都可分别请3个月亲职假,父母可自由决定剩下的10个月。不过专属的“爸爸月”,目的则是鼓励爸爸请更多育婴假。

 

育婴假可领8成薪,上限是每月4000欧元。

 

尽管瑞典在性别平权上有长足迈进,但普遍而言,男性薪水还是高于女性,因此男性若选择在家陪伴子女,家庭受到的经济冲击较大。

 

瑞典强制实施“不请就没有”的这项福利,代表母亲不能占用父亲的亲职假,鼓励父亲请假。妇女目前请育婴假的比例是75%,1974年政府开始推育婴假时的比例是99.5%,显示爸爸请假的比例逐渐增加。

 

相关新闻阅读:深圳:男人每年享有5天育婴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