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人每年享有5天育婴假

phoebe| 2011-10-28 17:05:08
阅读()

导语:

 

  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草案)》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该条例是深圳市性别平等法规的首次尝试,旨在推动男女平等,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填补了我国性别平等地方立法工作的空白,有关人士称其为“深圳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女性可与男性同龄退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职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草案》提出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女性达到现行退休年龄、身体健康、工作需要,且仍愿意继续工作的,可要求延长退休年龄,直至与男性同龄退休。
  
  记者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今年发布的《退休年龄问题研究报告》了解到,我国超半数受访者赞同男女同龄退休。“适度延长退休年龄,采用弹性退休制度,这对高学历的妇女尤为重要。”正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陈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由于读书时间比较晚,自己今年已经28岁,明年博士毕业就快奔三了,按照女性55岁退休的规定,自己真正工作的时间只有25年。“对于我们这种高学历的人来说,女性退休的时间太早了,完全可以再往后延长一些。”
  
  其实,在实行弹性退休制度方面,西方已有很多经验。据了解,许多西方国家把60岁定为退休的明确标准年龄,但是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退休或继续工作,最后把强制退休年龄定在65岁,发达国家更是延长至67岁。
  
  男人有专门假期带孩子
  
  根据《草案》,我市将实行双亲育婴假制度,即男性在其生育或者抚养的子女三周岁内,可以每年享有五天育婴假,育婴假期间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对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妇女,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期间的生活津贴。
  
  “这个假早就应该有,坐月子的时候,女人多辛苦呀,这些准爸爸就应该多抽时间在家照顾老婆孩子,否则男人也太省事了。”怀孕已经有五个月的葛女士一听到这个消息就乐了。她告诉记者,老公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老公就应该多些时间来带孩子,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好处。
  
  记者注意到,与女人们一边倒的赞同不同,部分男性对此反应冷淡。孩子已经两岁的马红斌就颇为不满,用他的话说,男人有了“产假”已经够了。“我不赞同育婴假,一个月的产假前前后后服侍老婆,已经够辛苦了。”马红斌说。公务员黄先生也旗帜鲜明地表示不喜欢这个假,“比上班不知道要累多少倍”。
  
  建立促进平等基本制度
  
  作为我国首部性别平等地方法规,《草案》亮点纷呈,除了男女同龄退休和男人也享有育婴假之外,还建立了促进性别平等的基本制度。比如实行性别统计制度,通过对比男女两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地位、权力、作用和发展状况等方面的差异,进而找出解决男女不平等发展的方法。“男性关爱日”更是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
  
  □亮点
  
  1、设立“男性关爱日”
  
  针对都市男性压力大的情况,设立男性关爱日制度,定每年10月28日为“男性关爱日”,成年男性可以放假半天,彰显深圳男女和谐进步。
  
  2、公共政策需进行性别分析
  
  市政府审议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保健、文化教育、规划建设、民政福利、组织人事、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规草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应实行公共政策的性别分析制度,比如在建设公共厕所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男女不同。
  
  此外,深圳市地方法规、特区法规、规章以及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实施后,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可以就其对促进性别平等的影响组织评估。评估发现问题的,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可以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或者市、区政府及时修订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编制社会性别年度专项预算
  
  财政部门可以编制社会性别年度专项预算,市、区审计部门应对本级性别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市统计部门应当会同市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建立社会性别统计报表制度。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性别比例应当平衡。男女两个性别的代表候选人数均不应低于总数的三分之一。
  
  4、招聘广告设置性别要求或被罚款
  
  除国家职业规范明确规定有性别要求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及录用过程中不得设置性别要求。违反规定者或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为了促进性别比例平衡,可在招聘、晋升、教育、培训等方面,对某一性别采取优先、优惠措施。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家暴受害者可申请临时庇护
  
  对于日益突出的家庭暴力问题,《草案》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公安机关接到受害人的报警后,应当及时出警,依法处理。受害者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还可向市平等机会委员会申请不超过72小时的临时庇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