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显示睡眠干预可减少社会偏见与歧视

程程| 2015-05-29 17:14:00
阅读()

 

我们能通过学习消除有关性别与种族的偏见乃至歧视吗?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认为睡个好觉是成功的关键。

 

研究第一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胡晓晴对本报记者解释说,研究显示在受试者参加反偏见学习后,进行睡眠干预有助巩固学习效果,且睡眠质量越高,巩固效果越好,越有利于消除偏见。这项研究成果为减少社会偏见与歧视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策略。

 

胡晓晴说,虽然现代社会越来越追求平等,但社会偏见仍无处不在,如最近美国执法人员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还有工作招聘中对女性应聘者的歧视等,这些偏见对个人和社会都有危害。由于以往的研究发现睡眠干预能巩固学习效果,就想到研究用这种方法能否减少种族歧视和性别偏见。

 

在新研究中,参与者首先被要求进行一些反偏见的学习。例如,一般的性别偏见是女性应该学习文科而不是理科,女性不适合科学研究等,但反偏见学习通过一系列设计把女性和科学研究联系在一起。在进行反偏见学习的同时,研究人员给参与者播放一个特别的声音片段,目的是在这个声音和反偏见学习间建立牢固的联系。

 

随后,参与者午睡一个半小时,当脑电波显示他们进入深度睡眠时,研究人员重复播放之前与反偏见学习联系在一起的声音。因为这个声音很轻,所以不会扰醒参与者。之前有研究显示即使在睡着时大脑也可以处理外界的味道、声音等感官刺激,研究人员因此猜测在睡眠中播放声音也会重新激活与声音相关联的反偏见学习,从而在睡眠中巩固学习效果。

 

正如研究人员所认为的那样,测试显示,在深度睡眠中重新激活反偏见学习后,该偏见相比于午睡前减少了50%。即使在一周后重新测试,效果依然很明显。此外,在播放声音加强反偏见学习的前提下,睡眠的质量越好,偏见减少得越多。

 

“这个结果的确非常令人吃惊,”胡晓晴说,“我们一般认为社会偏见是非常难以改变的,而社会文明的进步、发展和逐步开放意味着我们必须和各种社会偏见斗争。我们的新发现给解决这一重要的社会心理学问题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方向。”

 

相关新闻阅读:“单独两孩”引女性就业歧视 专家吁法律监管就业歧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