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养育状况欠佳

程程| 2015-05-28 17:46:00
阅读()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日前提供的《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家庭养育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我国处于极端贫困的3597万人群中,大约有330万至400万为0~6岁的儿童。

 

儿童早期营养不良和家庭养育不当

 

儿童营养不良包括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营养素缺乏,它通常表现为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常见的微量营养素缺乏包括铁、锌、维生素A、D等的缺乏。儿童早期的家庭养育主要包括母乳喂养、辅食添加、育儿方式等。

 

调查报告表明,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儿童早期营养不良和家庭养育不当直接影响儿童发育和身心健康,其营养与家庭养育状况呈以下特点:

 

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显著下降,但明显高于非贫困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从2000年以来显著降低,2010年分别为8.0%和20.3%,与1998年相比下降了45%和44%,但5岁以下贫困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6~8 倍。

 

贫困地区6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依旧较高,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尤为突出,半岁以上各年龄段的比率均高于其他地区。2010年农村地区0.5~1岁、1~2岁儿童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8.2% 和20.5%。

 

贫困地区儿童其他微量营养素缺乏状况不容乐观,儿童早期锌缺乏比例高达50%以上,年龄越小,锌缺乏发生率越高;6岁以下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是大城市同龄儿童的6.3倍,维生素D缺乏率明显高于其他农村地区儿童。

 

贫困地区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4.8%,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婴幼儿辅食添加时间过早或过晚,种类单一:0~6个月儿童添加辅食的比例高达48.8%,6~9个月儿童未添加辅食的比例为46.5%。 6~9个月婴幼儿奶类及奶制品、动物性食物和蔬菜水果添加频率少于每周1次的比例分别为34%、47%和33%,婴幼儿营养摄入量严重不足。

 

贫困地区家长大多仅注重儿童安全和生存的需要,忽视儿童被尊重与爱的需求。儿童经常感受到父母喜爱、尊重、宠爱的比例分别为61%、29%、22%,儿童经常被父母拥抱、父母经常与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比例分别为22%和2%,儿童经常感受到父母关注其朋友的比例为29%,经常感受到父母对其粗俗无礼的比例高达73%。

 

贫困地区家长科学育儿意识淡薄,教育观念落后,教育方法往往简单粗暴。家长更多关注儿童身体发育,较少关注儿童感知和运动能力、儿童认知与语言的发展、儿童与人交往的倾向和探索周围环境的兴趣等。

 

调查报告还显示,我国高远山区贫困人口占全部农村贫困人口的52.7%,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经济条件成为儿童膳食不均和营养不良的先天短板,也导致文化教育事业落后,家庭教育投资和教育设施极为短缺。家长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缺乏科学的养育知识;儿童形成不良的进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影响儿童的营养均衡和身心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