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的“稀土超标” 机构称中国茶放心喝

程程| 2015-05-28 14:50:00
阅读()

图为今年春茶时节的安溪“中国茶都”交易大厅

 

“每当看到媒体有关茶叶稀土超标的报道,以及消费者因此引起的担忧和疑虑,我就急心攻心,失眠啊!”,28日上午,在“中国第一产茶县”福建安溪,记者就茶叶的稀土标准问题,专程采访了林荣溪。

 

林荣溪是国家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泉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对外援助项目茶叶评审专家团专家成员。按业内人士的话说,林荣溪是一个“懂茶又爱茶的人”,从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毕业近30年,林荣溪一直与茶为伴。他常开玩笑说,老婆离开十天半月的很正常,但是“离开茶半天,是绝对受不了的”。

 

“所谓的‘茶叶稀土超标’,完全被误读了,由此给中国茶产业造成的困扰和损失,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看得出,林荣溪确实很是痛心疾首。

 

5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组织开展的“在北京市场上进行茶叶产品比较实验”进行了报道。在这次比较试验中,检测人员对茶叶样品的重金属(稀土)进行了检测。经过检测,59个样品中8个乌龙茶样品、1个茉莉花茶样品稀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许多在市场上响当当的品牌甚至行业的龙头品牌上了“黑榜”。

 

彼时正值乌龙茶春茶上市高峰,报道一出,消费者的顾虑不言而喻,直接影响了市场行情。

 

而茶业从业者,特别是茶叶行业协会与研究机构,则大分贝提高了取消或者加速修改“茶叶稀土含量国家标准”的声音。

 

5月18日,作为目前中国茶行业最权威的协会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迅速做出反应,分别致函央视新闻中心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就此事提出了该协会的意见;并于当天公开发表《关于有关媒体报道中茶叶食品安全若干问题的说明》,称“我国茶叶产品与世界其他国家茶叶产品相比整体合格率较高”、“可以放心饮用”。

 

该《说明》中提到,“我国是稀土含量较为丰富的国家,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制定稀土限量标准的国家。自2005年,我国发布实施茶叶稀土限量标准以来,茶叶稀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和争议。目前,茶叶稀土元素限量正处在基础研究、风险评估和指标修订阶段”。

 

“用一句消费者听得懂的话说,就是实行了10年的茶叶稀土限量标准,根本就是不科学的”,林荣溪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该标准以及它的“不科学”。

 

2005年,卫生部出台GB2762-2005标准,茶叶的稀土标准与稻谷、玉米、小麦等同样定为2mg/kg(每公斤含量超过2毫克即为超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稀土超标 茶叶 中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