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不足两成 近半家长不知误使用隐患

程程| 2015-05-25 17:47:00
阅读()

 

我国经常乘坐家庭小汽车的城市儿童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不足两成,近半家长不知儿童安全座椅误使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自9月1日起,儿童安全座椅将实施强制性认证。5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我国首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消费指引。

 

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安全状况关系儿童的健康与安全。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生产大国,却不是消费大国,超过90%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销往国外,国内销售的只占到总量的10%以下。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安全座椅存在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

 

2015年9月1日开始,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将实施强制性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防范儿童安全座椅伤害,保障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企业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政府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加强产品安全消费意识也非常重要。

 

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今日发布。据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我国经常乘坐家庭小汽车的儿童中,19.7%的家庭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但最近的一次出行中,仅有12.1%的儿童乘坐了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也存在明显的误区,16.6%的家长对是否正确使用表示不确定,另有6.1%的家长从未关注过是否正确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

 

根据调查,在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6.7%的家长曾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置上;24.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安装的是否紧固;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带是否紧固的家长占比为43.6%;53.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带是否出现扭曲;44.6%的家长对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了解。

 

调查同时显示,仅有20.5%的家长知道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过缺陷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召回的信息。当得知儿童安全座椅召回的信息后,92.6%的家长会检查家里的儿童安全座椅是否存在相关问题。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误使用普遍存在,如果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车辆事故中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反而可能会带来其它伤害。消费者能否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与产品生产者的产品设计和使用引导有很大关系。

 

为降低儿童安全座椅的误使用率,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我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并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上同步对外发布。该易用性评价分为标识易用性评价、说明书易用性评价、儿童保护易用性评价和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易用性评价四个部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消费指引,保障儿童安全乘车出行。

 

相关新闻阅读:儿童安全座椅致病菌超百种脏过厕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