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硅油洗发水洗头真会造成脱发?

程程| 2015-05-20 10:51:00
阅读()

 

最近,在网上流传一个说法,说九成的洗发水中都含有一种叫做“聚二甲基硅氧烷”的成分,就是所谓的硅油顺滑剂,洗完头后头发是很顺滑,但是硅油会堵住毛孔,容易使人头皮发痒,甚至脱发、掉发等。对此,医学专家表示,因洗发水导致脱发的情况比较少见,消费者不用担心洗发水中少量的硅油。

 

头发是从头皮中的毛囊长出来的,主要的成分是角蛋白。每根头发上面有许多参差不齐的毛鳞片,毛鳞片受损时会翘起,会增大头发之间的摩擦力,导致头发纠结在一块,更多摩擦又加剧了毛鳞片的损伤。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玲称,洗头的时候,硅油具有黏性和延展性,对头发具有保湿的作用,洗发水中的硅油附着在毛鳞片的空隙中,填平头发表面,让头发摸起来很柔顺。

 

硅油会引起脱发?陈玲玲称,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内分泌脂溢性皮炎脱发、精神压力造成斑秃、内科病造成脱发、产后脱发、失眠脱发等,但毛囊堵塞并非脱发的诱因,因洗发水导致脱发的情况比较少见。硅油是一种大分子物质,不会被毛囊吸收,而且洗发水中的硅油不多,在起清洁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作用下,再加上大量用水冲洗,几乎不会残留,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忧。

 

在养发护发上,医生建议:

 

1.选用黄杨木梳或牛角梳梳头,尽量不用塑料梳子和头刷。

 

2.戒烟,因为吸烟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收缩,影响头发的生长。

 

3.勤洗头,保持头皮头发清爽,洗头间隔最好是2~4天。

 

4.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宜用无刺激性的中性洗发剂。

 

5.头油多头屑多的可选用2%酮康唑或二硫化硒洗剂洗头,每周1~2次。

 

6.尽量减少染发及烫发的次数。

 

7.不要用电吹风长时间高温吹头发。

 

相关新闻阅读:90后脱发危机引关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