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两村上演现实版罗密欧朱丽叶:毒誓禁通婚

程程| 2015-05-20 16:03:00
阅读()

广东两古村互不通婚,图为记者在采访当地村民

 

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因各自所在的家族有世仇而不能通婚的悲剧。但在现实中,这样“互不通婚”的情况,也的确存在。

 

香港《明报》报道,在广东增城新塘镇,仅有一路之隔的两个古村西洲村与夏埔村,清代时两村的先祖们因械斗而发了“互不通婚”的毒誓。如今,两村相恋的年轻人,因恋情得不到长辈的支持而苦恼不已。官方则希望继续移风易俗,还年轻人一个自由的婚姻环境。

 

《明报》援引《信息时报》的报道称,西洲村与夏埔村只有一路相隔,西洲村有钟、刘、陈、徐四姓,当中徐姓人最多。夏埔村90%以上的人姓钟。两村均有年轻男女相恋,但都遭到长辈甚至乡亲强烈反对。

 

据了解,在清朝时,西洲村与夏埔村发生过械斗。当年械斗的原因已不得而知,但两村发下毒誓钟徐两姓不通婚。这一毒誓一直无人敢冒犯,直到60多年前,一对年轻男女破了这一规矩,一个夏埔姓钟的女孩嫁到西洲村,但结果女方难产而死,男方绝后。两村的老人都认为这是毒誓显灵,从此无人再敢冒犯。

 

相关新闻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同直婚姻”:涉及欺骗、暴力和性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