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同直婚姻”:涉及欺骗、暴力和性病

程程| 2015-05-15 20:28:00
阅读()

 

外媒称,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学者张北川收集了与同性恋者结婚的众多中国异性恋者(即同直婚姻——本网注)的故事。这些故事大多涉及欺骗,有时是暴力和性传播疾病。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张北川写道:“两年来一直和我通信的一位女士在这个月告诉我,她上高中的女儿知道父母婚姻的真相,跟她父亲当面对质。那个女孩告诉她父亲:‘这么多年来你都在伤害妈妈。我对同性恋没有任何偏见;可是,你这样的人跟别人结婚,伤害人家,太卑鄙了。’”

 

在张北川看来,这种非常坦率的交流暗示“中国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至少在年轻一代身上如此。

 

据估计,中国的同直婚姻涉及大约4000万人。对这个问题的调查大多聚焦把自己看做受害者的无意中嫁给男同的直女。但是,作为时代变革的另一个标志,中国学者已经开始聚焦性硬币的另一面:娶了女同的直男。

 

在中国,嫁给男同的直女被称作“同妻”,这来自中国对同性恋的俗称:“同志”。娶了女同的直男叫“同夫”,也就是“同志的丈夫”。

 

去年1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学者唐魁玉和于慧共同发表了一篇罕见的学术论文,把同夫纳入关注的焦点。文章称:“‘同夫’数量并不在少数,只是由于男性相对于女性较少在网上互动诉苦,部分‘同夫’并不清楚自己‘同夫’身份等多种原因,‘同夫’群体不像‘同妻’群体集中出现于网络中。”

 

这两位学者写道,从整体上看,同夫的处境在很多方面都强于同妻。与嫁给男同的直女相比,直男从同性恋妻子身上传染性病的可能性较低。同夫婚姻中,双方的性生活也比同妻婚姻多。同夫较容易离婚,因为他们在经济保障方面通常都强于同妻。

 

文章写道:“据推测我国‘同夫’群体数量可能达到200万至400万,这已是最保守估计。”

 

张北川估计,巨大的社会压力迫使80%的男同与女性结婚。这些压力包括家庭对传宗接代的期待。

 

在这种婚姻之下潜伏着多种因素复杂的相互作用,包括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对老年生活保障的担忧,甚至还有约束人们生活和工作地的户籍制度。

 

相关新闻阅读:谎言婚姻:中国80%男同性恋与女性结婚 同妻凄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