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别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太晚

程程| 2015-05-15 20:11:00
阅读()

 

据北京晚报报道,“单独二孩”政策在各地落地至今已满一年,“政策遇冷、申请人数远低于预期”的质疑声却不断传出,甚至有学者提出,中国目前面临掉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危机,迫切需要立即全面放开二孩。而记者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进行专访时,翟振武表示,“我国距离‘低生育率陷阱’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综合各方面考虑,“我个人认为,“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全面放开二孩的条件将会变得更成熟。”

 

不知道翟振武的这番表态是不是卫计委的意思。因为此前,对于“5月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国家卫计委回应称,这一消息不实,截至昨日,依然称“目前依然没有关于新的态度”。

 

前几天,新华社曾发文追问“全面放开二孩”时间,表示经调查表明,当前全国实行的“单独”二胎政策,基本上把70后排除在外了,如果再晚几年放宽生育政策,那么这批人不仅将错过最佳生育年龄,连生育最后的末班车都要错过了。

 

情况确实如此。70后现在至少35岁了,不少有兄弟姐妹,属于“非独”的对象,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改变他们孩子“单独”的问题,但目前“单独二孩”政策却让他们想生二孩却不能再生,即使不考虑生育能力不断减弱的问题,70后女子大龄生子带来的各种风险也不容小视。翟振武表示放开二孩在“十三五”期间比较合适,真的让一些人“等不起”了,如果不能再早点放开二孩政策,那他们将是“伤不起”。

 

因此现在问题是,对于“全面放开二孩”,60后是无法再生,70后是即将“生不了”,因生活压力大导致的一部分80后、90后则是“不愿生”。

 

实际上,在长达30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中,稳定低生育水平其实已经产生了不少弊端,有些问题变得日益严重,如人类的繁衍昌盛、文明延续,以及国家的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以及家庭的和谐幸福等诸多方面。尤其是老龄化问题,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难以承受。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家庭形态正经历很多深刻变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不断地涌现,这一现象显然不能忽视。面对着现今的计生政策导致的人口结构失衡、教育、国防、人文化和人性化、人们对精神的需求等诸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迫切问题。尤其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依然还在采取上环、结扎等节育措施的夫妇,为了保障他们早日生二孩,必须及早开展有关工作,否则,即使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出台,还有一部分夫妇会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再生育。

 

人口问题的特点是周期性很长,如果没有科学的超前意识,那么,真正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迟了。这一点,显然应该吸取教训了。

 

相关新闻阅读:新华社谈:全面放开二孩行不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