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谈:全面放开二孩行不行?

程程| 2015-05-07 16:06:00
阅读()

 

关于二孩,生,还是不生,或许只是你的选择。但对很多人,横亘眼前的,不是选择的权利,而是紧紧关闭的政策之门。

 

这是一大群被挡在政策大门外的非独夫妇之痛苦,又何尝不是整整一代人的焦灼:眼看着生育二孩的黄金年龄一点点流逝,相关呼声也逐日高涨。现实条件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到底行不行?在无休止的传言猜测和模糊应答之间,究竟何时能有个清晰的时间?

 

70后成二孩政策放开的呐喊主体

 

自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能否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便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2014年11月,不少非独家庭联名上书“建议信”,呼吁相关职能部门尽早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一位参与联名“建议信”的广东网友告诉记者,看到孩子在家非常孤独,跳棋都只能自己一个人下,还问家里能否多个弟弟妹妹,“这种心酸和无力感,只有非独父母才有切身感受”。

 

挥之不去的养老压力,使不少家庭即便不符合生育政策,也将生育二孩纳入议事日程。武汉市民周女士去年父亲生病住院,她和两个弟弟轮番照料送饭的经历,让她生二孩的意愿十分强烈。“我们很快也会年迈,到时全落在一个儿子身上,我们于心何忍?”

 

而近年来频频曝出的失独家庭惨剧,让很多父母考虑再生个孩子,分散家庭风险。根据致公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失独家庭至少有百万个,且每年新增7.6万个。

 

记者采访发现,70后群体已成为二孩政策放开的呐喊主体。70后大多有兄弟姐妹,非独家庭占比相当多,因此对全面放开二孩诉求格外迫切。

 

广东韶关市民李绍华说,随着年龄增大,生育能力不断减弱,“再等上两三年,即便政策放开,我们也没法再生了”。

 

我国总和生育率仅1.4 接近“低生育陷阱”

 

全面放开二孩的“时机”,对公众而言,无异于难懂的“玄机”。

 

随着相关呼声不断高涨,各类传闻也层出不穷。此前一则“5月份就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广受关注。对此,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回应称,网上相关消息传言不属实。宋树立表示,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人口对于资源、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是长期存在的。但他特别表示,“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要往下走,要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地发展,加强人口形势的研判。”

 

面对卫计委等部门对全面放开二孩“暂无时间表”等表态,一些基层计生工作者和人口研究学者则认为,二孩政策不仅应全面放开,且已相当紧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