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恐龙灭绝或与6600万年前火山大喷发有关

程程| 2015-05-10 12:42:00
阅读()

 

还记得迪士尼电影《幻想曲》中导致恐龙灭绝的可怕地震和火山大喷发吗?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种场景离真实情况并不遥远。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据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称,6600万年前发生的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可能引发了11级地震,震松了印度的大量熔岩。相关研究报告4月30日发表在《美国地质学会通报》月刊上。

 

熔岩的大规模喷发形成了德干地盾(德干地盾是曾经淹没印度大部分地区的一系列熔岩洪流)。熔岩从许多不同的断口喷发,持续时间达数百万年。熔岩来自一个地幔热柱,这是位于地壳下面的一个巨大的岩浆库。喷发早在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前就已开始,并于该陨石撞击地球后很长时间才结束。

 

但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物理学家马克·理查兹说,德干地盾的熔岩约有70%是在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发生后10万年内开始喷发的。理查兹对本网站记者说:“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可能促使喷发达到了高潮。”

 

这个新模型的结果不同于早前的研究。早前的研究认为,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导致半个地球的岩石熔化(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海域)。但研究报告的作者断言,这根本不可能。研究人员认为,强大的地震波导致已有的熔岩喷涌而出。随后喷发持续了数十万年,熔岩将印度淹没。他们估计,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的强度与11级地震相当。

 

理查兹说:“这是间接证据,但所有的箭头一致指向相同方向。”

 

由于确定熔岩石的年代存在难度,科学家对一些熔岩流出现的时间存在不同看法。然而,埋在一些熔岩流之间的土壤告诉人们,德干地盾在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发生前处于间歇状态。

 

相关新闻阅读:刚果(金)东部尼亚穆拉吉拉火山喷发 影响不大(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