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忧中国煤制气有环保风险:污染空气浪费水

程程| 2015-05-07 17:12:00
阅读()

 

外媒称,近两年多来,在人民群众对雾霾天的吐槽以及煤矿需求的下降中,中国满腔热情地迎来了煤炭气化。虽然这份热情已有所消退——主要是围绕这一工业的经济可行性问题——煤炭气化仍有着强大的支持者。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然而,煤炭气化不仅从一些省会城市向内蒙古、新疆的草原和沙漠地区输出污染物,还对全球气候造成潜在的巨大影响。

 

报道说,煤炭经过气化,再将气输送到其他地方消耗掉,整个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大超出了简单烧煤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此外,这一工业还极度耗费水资源,给中国最干旱地区的水供应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如果他们继续进行煤炭气化,这一工业所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将会令中国无法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目标。”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学者杨启仁说,“这或许会让中国在未来数年中一直被困在高碳发展道路上。”

 

去年11月,中国在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时承诺,中国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峰值,且会努力早日达到峰值。煤炭气化将令二氧化碳排放量攀升的前景已经给环保主义者敲响了警钟。

 

幸亏中国人对此进行了反思。仓促地扎进煤制气怀抱的做法终究敌不过冷静的思考评估。“中国的煤制气发展已经出现过快迹象。”国家媒体报道说。

 

报道称,就在中国思考下一步棋之时,风险也是巨大的。据绿色和平组织估算,如果中国继续完成处于准备阶段或已动工的煤制气项目,煤制气工业将会完全抵消掉美国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的减排量。

 

相关新闻阅读:预案规定:因环境污染致30人以上死亡属特大环境事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煤制气 中国 空气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