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突变酶 A型B型都能转成万能血

程程| 2015-05-07 16:38:00
阅读()

 

若一名A型血患者急需输血,医护人员却只能取得B型血该怎么办?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化学研究团队近日称,将血液转换成O型血即可。

 

研究人员说明,他们创造出一种突变酶,能将A型及B型血中的抗原剪断,使血液成为“接近O型血的万能血液”,目前还在改良中,相信未来能完全转换。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突变酶目前还在研发阶段,预计在10年内可以开始使用,化学系教授史蒂夫‧威瑟斯指出,转换血型的概念不是团队想出,以前就有人提出,“但从没被实现过,我们研发的突变酶让这件事有了显着的进步与发展。”

 

团队主要研究人员大卫‧官恩(David Kwan)表示,突变酶现在发展到第5代,效力比过去高出170倍,“不过我们现在只能除去大部分的抗原,还无法完全除去,还得进一步改良才能进入临床实验。”

 

报道说,不同血型的血液含有不同的抗原及抗体,A型血有A型抗原,血清中含有对抗B型抗原的抗体,因此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而O型是最常见的血型,由于不具A型或B型抗原,所以对两者都会产生排斥,因此O型人虽是“全适捐血者,却只可接受O型血;AB型血则是“全适受血者”。

 

相关新闻阅读:女童疑输血染艾滋调查:官方将给人道救助补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万能血 A型 B型 O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