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高血糖影响记忆 糖尿病人易患老年痴呆

程程| 2015-05-06 16:42:00
阅读()

 

据位于美国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介绍,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症存在一种独特的联系。这提供了证明一种使人们丧失记忆的疾病或许是受到高血糖影响的进一步证据。

 

据英国物理科学新闻网站报道,尽管早前的大量研究显示糖尿病有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症,但这项最新研究(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实验)表明,高血糖能迅速导致β-淀粉样蛋白水平升高。β-淀粉样蛋白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脑斑块中的一种关键成分。据认为,斑块的积聚是阿尔茨海默症在脑部引起一系列复杂变化的早期诱因。

 

研究报告4日发表在美国《临床检查杂志》月刊上。

 

报告的第一作者、博士后研究学者香农·麦考利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或者很难控制血糖水平的其他疾病能对脑功能产生有害影响,并导致阿尔茨海默症之类的神经系统疾病加重。我们发现的这种联系可以让我们在将来锁定治疗目标,进而减少这种影响。”

 

糖尿病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而血糖水平会在餐后升高。许多患者靠胰岛素或其他药物控制血糖。

 

为了解高血糖可能对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的影响,研究人员给小鼠血液中注入了葡萄糖。这些小鼠的饲养方向就是为了患上类似阿尔茨海默症的疾病。

 

在脑部没有淀粉样蛋白斑块的幼龄小鼠体内,血糖水平上升一倍导致脑部β-淀粉样蛋白水平上升20%。

 

当科学家在已经出现脑斑块的老龄小鼠身上重复这一实验时,β-淀粉样蛋白水平上升了40%。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血糖水平上升导致脑神经元更趋活跃,而这能促进β-淀粉样蛋白的生成。脑细胞表面的KATP通道能对这种神经元的激发产生影响。在脑中,高血糖导致这些通道关闭,而这会刺激脑细胞,让它们更有可能激发。

 

正常的激发是脑细胞对信息进行编码并传递信息的方式。但脑部一些区域过度激发会增加β-淀粉样蛋白的生成,而这最终会引起淀粉样蛋白斑块增多,加速演变成阿尔茨海默症。

 

相关新闻阅读:跟踪调查:艺术活动可预防老年痴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