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农民工调查:为获打工资格靠吃肉补体力

程程| 2015-05-04 08:35:00
阅读()

 

据央视《新闻1+1》栏目报道:在酷暑,在寒冬,在城市的街头,在建筑工地,在一些仍然存在着重体力劳动的工厂,他们有的50岁、60岁,有的甚至超过70岁,被媒体称作“高龄农民工”。他们为什么还要外出打工?他们的权益需要怎么样去保障?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在报告中称2.73亿农民工里,50岁以上的占到了17%,总数超过4600万。如果把41-50岁年龄段也算上的话,那这个年龄段的比例是26%。乘起来的话就是7千万,40岁以上所有人都加在里面的话,那也就是近1.2亿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有媒体报道,有些高龄农民工,为了更容易找到工作,有的持假身份证留在工地;有的不断地走进理发室将自己的白发染黑;有的甚至“靠吃肉补充体力获打工资格,哪家工地肉多就去哪”。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认为,高龄农民工持续增长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越是年龄小的群体,它的人口共计总数也在降低。越是年龄大的群体,他的出生年龄段里面人口数量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多一些。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教育结构有了扩张,年龄小的群体进入学校学习的人数增加了,所以导致16-20岁之间的这个群体的农民工每年都处于下降的状态。但是城市里的需求它是增长比较快,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老年或者中老年农民工的数量就增加得比较快。

 

这个原因是主客观的都有,那么客观需求是因为整个中国人口都进入到了一个老龄化阶段,所以不得不去使用这些中老年农民工。但是我们站在主观的角度想一想,在农村里面他们的收入相对比较低,但是这一部分农民工正是处于上有老,下有小这样一个年龄段。对于孩子他们要抚养,要供给他们上学。对于老年人,他们要对自己的父母亲尽孝道,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必须到城里面来打工。

 

劳动强度大,健康风险高,维权意识差,福利保障相对较弱,这些,都是困扰高龄农民工的问题。

 

2013年7月,高温酷暑中,郑州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在清扫马路时中暑去世。记者之后采访发现,当地绝大部分环卫工,都是50岁到60岁之间的临时工,连一纸劳动合同都没有。去年11月,兰州一些高龄的环卫工人,竟然被要求签订这样一份承诺书,承诺工作期间产生的一切人身损害,都由本人承担,此事被报道之后,迅即引发舆论关注,这样一个有些残酷的要求,也被相关部门马上叫停。

 

但是,即使面对种种风险,即使得不到应有的保障,高龄农民工,还是要选择继续外出打工。

 

父子农民工亲历

 

一对来自江苏的父子,打工地在上海。儿子王荣做电工,父亲王思浩已经五十多岁,因为没有手艺,还在做搬砖、运水泥的重体力活。

 

农民工 王荣:我感觉做建筑这行,也真是挺累的。(父亲)头发白了,眼角的斑纹也有了。

 

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已经开始印刻衰老的痕迹,但是,在他们的工地上,像王思浩这样,超过50岁的农民工,竟然占到了一半。这些高龄农民工们,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农民工 王思浩:包吃了,还可以吧,我们就是老板规定的19块钱一天,都是有专门的食堂。做好了送过来。

 

在大城市从事体力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和在老家种地相比,收入上毕竟还有很大差别,甚至可能会翻番,这应该是许多高龄农民工,为何还要拼体力外出打工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阅读:我国3600万建筑农民工有了工伤保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