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爱午睡只因中午吃太饱?

程程| 2015-04-28 16:59:00
阅读()

 

人们在午餐之后,往往会觉得有些头晕脑涨、思路缓慢,这时候如果小睡片刻,立刻就会精神振作。正所谓“午间一刻睡寐,好比一夜睡”,午睡也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表现之一,是保持健康不可少的因素之一。

 

但你也许不知道,中国人比外国人更热爱午睡,其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人更懂保健,而是由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决定。

 

午睡是“为健康充电”

 

已有资料表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或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午睡的国家或地区要低得多。这与午睡能让心血管系统得到舒缓,并降低人体紧张程度有关。所以有人把午睡比喻为最佳的“为健康充电”。

 

美国哈佛大学曾有几位心理学家进行过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午间小睡可以提神醒脑,其效果相当于一整夜8小时的睡眠。为此专家也认为,在可能的情况下,请别忽视了午睡。

 

饮食习惯影响午睡习惯

 

中国人特别喜欢午睡。但其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能提神醒脑,或者不是中国人最懂保健,而是因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决定。

 

中国人几千年来都以种植业为主,长期吃粮食,优质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相对过少,碳水化合物却占中国人食物总热量摄入的大约三分之一,而且主要还是精制米面。这些食物营养缺乏,血糖生成指数约为80%以上,与白糖几乎一样高。换句话说,对于餐后血糖的影响,100克精米面约相当于80克葡萄糖。

 

而中国人很讲究“早餐要好,午餐要饱,晚餐要少”的饮食原则,所以午饭后血糖总负荷经常非常大,往往在半小时到45分钟内便迅速上升,同时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又使血糖迅速下降。血糖大幅度下降便会使我们没有力气,昏昏欲睡。另外,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燃烧快,只能维持身体两三个小时的能量,而脂肪和蛋白质燃烧慢,可以提供身体五六个小时的能量,其区别恰如烧柴和燃油。

 

传统的西方人有午睡习惯的其实很少见。这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多以肉食为主,午餐又是一天中吃得最少的。其肉食的血糖生成指数接近零,午餐后血糖也不会升高或降低太多,能保持相对稳定,自然也不容易出现昏昏入睡的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