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医患冲突加深的深层次原因

程程| 2015-04-24 09:09:28
阅读()

 

1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发生在医患之间的暴力事件等使医患冲突成为困扰中国政府、社会和普通民众的社会焦点事件。那么,造成医患冲突加深的原因何在?

 

一项深层次原因分析表明,医患关系本质的异化是导致医患冲突加深的深层次原因。不解决导致医患关系的异化背后的和深层次因素,导致医患冲突日益频发的根本原因就不会彻底消除。

 

这项研究成果同时表明,其中最重要的推手是不断强化医疗服务市场化趋势,而医疗服务过程的高技术化和物化趋势也深刻地影响了医患关系的互动过程,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关系已经成为影响多维医患要素关系中的重要关系。

 

23日,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计委等政学研用单位形成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复旦大学发布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群红教授说,从医患关系的深层内涵来看,医患关系绝不是单一的诊疗关系,它应该是基于信任和互惠为基础的,体现医患权利和义务的多种多重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诸多复杂关系的总称。

 

如今,生存环境日益严重的污染,各类食品、健康问题频出,各类肿瘤、疾病的频发,特别是慢性病的井喷式增长,人们从心理和生理上比以往更依赖一个高效运作的卫生系统、依赖技能高超、充满仁爱之心的白衣天使,来守护他们的健康的安危。然而,日益增加的疾病治疗压力、费用压力、以及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性、医疗知识、技术水平的局限性以及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对井喷式增长的各类疾病的处置好应对能力的捉襟见肘,以及医疗供需服务存在的巨大缺口,使得业已存在的各类矛盾和冲突的压力不但聚集并寻找爆发口。

 

吴群红指出,医患关系成为社会深层次矛盾和压力的“火山爆发口”。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对326所医院的调查显示:每年,每所医院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平均数从2008年的20.6次上升到2012年的27.3次;遭遇患者扰乱医院诊疗秩序的占73.5%,发生的打砸事件有143起,占43.9%;对医院设施直接适成破坏的占35.6%;打伤医务人员113人,占34.7%。

 

据介绍,健康风险预测中心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患关系研究课题小组对过去十年医患冲突典型案例文献研究和分析结果显示:引起媒体和社会公众高度聚集的典型医患冲突案例重案例数量正呈现不断上涨态势,从2004年的4例上升到2013和2014年的90例。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和反应出医患关系的紧张程度。

 

十年来典型医患关系冲突直接原因是什么?吴群红分析,从患者的角度来看,主要包括,对治疗结果、过程、患者的恶性不满情绪、医生服务态度、患者病情恶化以及患者不了解医学知识以及对医生期望过高等方面。而从医生角度来看,包括,医生服务态度、医疗资源紧张、医护人员责任心、医疗事故、就医等待时间过长、医生专业技术以及医患沟通不畅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