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航空业对飞行员心理问题视而不见

程程| 2015-04-22 18:25:00
阅读()

 

境外媒体称,廉价航空“德国之翼”副机长卢比兹驾机撞山事件的调查人员发现,这件事只是冰山一角,航空业曾多次对飞行员的自杀倾向视而不见,在处理飞行员心理问题方面做得还不够。

 

台湾联合新闻网引述《纽约时报》消息称,卢比兹曾缺席德翼母公司汉莎航空的飞行员培训课程一个月,2009年他写了一封电子邮件给汉莎,要求继续受训,文末承认罹患严重忧郁症。后来他通过汉莎的标准筛选程序和医学测试,但汉莎并未确保他获得适当治疗,也没从严监测他的身心状况。

 

最近20年发生过几个民航机飞行员似乎蓄意驾机撞山的案例,有的造成空难,有的被机组员阻止,在多数案例中,飞行员早就被检测出心理有问题,只是这些案例遭到淡化或掩盖,从没让航空业针对飞行员心理健康问题做出重大改革。

 

曾是航空顾问、现任加拿大心理健康协会分会会长的史考特说:“航空业对飞行员心理问题几乎可以说视而不见。这不是加拿大特有文化,全球都这样。”

 

1997年,胜安航空波音737客机坠落印尼,机上104人全数罹难。飞行员在空难发生前不久,因行为不当被投诉,遭到降职,调查人员后来发现,他在财务和家人关系方面遇到困难。美国调查人员最后认为他驾机自杀,印尼却排除这个原因。

 

两年后,埃及航空波音767从纽约起飞,坠落大西洋,机上217人罹难。美国调查后认为,副机长在重复喊出“我信靠神”之后,蓄意让客机俯冲,在埃及官方施压后,美国调查人员并未明说这起空难是自杀,只说空难是副机长驾机时的行为造成。

 

国际民航组织2012年提醒,航空业缺乏全面检测心理问题的制度,尤其是对年轻飞行员,这个弱点必须改善;同年民航组织在“民用航空医学手册”中提到,比起身体问题,年轻飞行员更容易发生心理问题,但检测工具很少。

 

汉莎航空专属医师史都本和克里博曾在2011年发表的论文摘要中写道:“令人惊讶的是,许多飞行员有些微忧郁症状或症状已减轻,仍在服用抗忧郁剂,却瞒着航空公司的医师照飞不误。”

 

相关新闻阅读:美国士兵心理问题多 疾病根源或是“海外战争政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