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可进病房喂奶换尿布了

程程| 2015-04-11 16:02:00
阅读()

 

刚刚出生的宝宝,假如因病情需要转入新生儿科,有时需要和父母分别最长达两三个月的时间。期间,父母只能通过监控视频来“看”孩子,这是国内医院多年来的普遍做法。而现在广州一医院有了更人性化的做法。

 

本周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打开大门,父母每天下午都能来到宝宝的床边探视和陪护,甚至亲自抱孩子、喂母乳、换尿片,几天以来已经有半数患儿家长体验。据悉,此举为国内首创。

 

4月8日起,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的新生儿科实现全面开放探视,所有在该院新生儿科(含新生儿ICU)住院的新生儿父母每天都可以进入病房探视和陪护,包括周末及节假日。院方表示,这项举措是国内首创,不仅能缓解患者家属的焦虑情绪、促进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也能加强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不过仍有家长担心:这么多外人进入,会否增加孩子感染病菌的风险?医生表示,新生儿院内感染的主要风险在于接触感染,探视家长必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彻底清洁双手,穿一次性隔离衣和鞋套,身体不适的不得入内探视。

 

传统规定不允许父母进入病区

 

目前国内的医院新生儿科病区普遍都不允许家长进行床边探视。在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新生儿病区就有两个“探视房”,各放置两款老式电视,控制面板可以选择不同的镜头,过去多年来,所谓的“探视”都只是靠“看电视”来进行。家长们都只能隔着屏幕来“看孩子”,只有个别病情特别严重的才会得到“特批”,进入病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主任表示,国内的大医院普遍采取这个做法,主要是传统的观念影响,新生儿科病区较小、布局陈旧,从场地设计上就没有考虑到家长进入病区的需要,一来担心影响医护人员工作,二来担心增加患儿感染的风险。

 

可是,新生儿科收治出生28天以内的宝宝,一些早产的超低体重儿,在病区内一住就是两三个月,“都是刚出生的孩子,家长牵肠挂肚,即使几天没见到孩子,都会非常焦虑。有的家长千方百计托关系找到医生,提出的要求只有一个:‘我想进去看看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