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益癌症治疗:日本开发新型iPS细胞去除技术

程程| 2015-04-11 15:03:00
阅读()

 

据日本媒体报道,位于茨城县筑波市的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日前开发出一项新技术,在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作移植用细胞的过程中,能高效去除未分化iPS细胞。此技术或将有助于癌症治疗

 

目前,该成果已发表在本月9日刊发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据了解,如果移植了未分化的iPS细胞,可能会发展成不同于目标细胞的肿瘤,而新技术有望提高再生医疗的安全性。该科研团队表示,在另一种万能细胞、胚胎干细胞(ES细胞)上也确认了同样的效果。

 

为此,科研人员将目光瞄准了细胞表面一种名为“糖链”的化合物。先找出依附在iPS细胞特有糖链上的蛋白质,再将杀死细胞的毒素植入其中。把人类的皮肤细胞和iPS细胞混合培养后加入该种蛋白质,结果只有iPS细胞死亡,被成功去除。

 

日媒指出,虽然iPS细胞和ES细胞可以分化成身体内的任何细胞,但要将培养的所有细胞都变为目标细胞非常困难。对此,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舘野浩章表示:“将会验证该方法是否适用于用iPS细胞制作的心肌细胞和神经细胞,为提高安全性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阅读:人大代表:通过补硒预防癌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