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一强解读:莆田系暂停与百度合作百姓受益

程程| 2015-04-08 10:01:33
阅读()

 

从3月25日莆田系医院和百度因竞价排名引发“对战”至今,其事态走向一直备受业界和媒体关注。如何看待这场因 “价格”引爆的“交战”?暂停合作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记者联系了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对此进行解读。

 

对双方“对战结果”谨慎乐观看待

 

对于莆田系4日发出的“暂停合作”公告,庄一强认为,两者的分离对多方而言均是一件好事,“这是莆田系医院和百度二者各自升级转型的绝佳契机,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早在3月25日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发布的《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被网络爆出,被指是向百度“宣战”。百度隔日透过媒体回应,将加大对违规医疗推广的整治力度。当时业界做出的猜测是,莆田系叫板百度,很可能是对竞价排名涨价不满而发起的一场谈判。

 

近日双方再次发声,两个“回合”下来,不仅未现和解意图,反而产生分裂行为,最终结局会是怎样?庄一强持谨慎乐观态度。

 

“目前公告中只是说暂停合作,而非完全停止合作。如果这只是讨价还价的商业策略,最终两者还要继续合作,只会丧失各自‘洗脚上岸’的良机。”他说。

 

“停止合作的最大受益者是老百姓”

 

长久以来,百度竞价排名饱受争议,网民优先看到的医院和药品并不是按照实际搜索量来排序,而是取决于哪个商家花了钱,就安排其在前排“露脸”,并且“价高者得”的排名规则使推广费用不断水涨船高。

 

“部分民营医院甚至已经将经营收入的70%-80%用于竞价排名。但百度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要追求持续利润,只能给不堪重负的医院继续加价。”庄一强说。

 

从双方对峙开始,矛盾焦点就指向一路飙升的“费用”问题。“如果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达成一致继续合作,受害的还是病人,是老百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