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竞价排名论坛广告成假药帮凶

phoebe| 2012-02-07 17:39:23
阅读()

  2月1日,杭州市检察机关对两名涉嫌回收倒卖废药盒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此前,公安机关在全国开展打击制售假药犯罪专案集群战役中,缴获假药及商标标识按照正品价值计算超过20亿元。
  
  2011年11月17日,由公安部经侦局统一指挥,全国29个省(区、市)170个地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7·20”系列特大制售假药案集群战役实施统一收网。缴获的假药主要包括:假冒进口处方药;国外药厂生产、未取得我国药品准入批号的抗肿瘤药;假冒生长激素多肽类药物;治疗肠胃病、妇科病、心血管疾病等常见多发疾病的常用药。
  
  经药监等有关部门鉴定,这些假药危害十分巨大,无任何疗效,轻者贻误治疗,重者引发其他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如不法分子在假药中添加的双氯芬酸钠、醋酸泼尼松、布洛芬等化学成分,具有成瘾性,短期内貌似对某些病症有疗效感,长期使用易引发向心性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甚至导致死亡。
  
  专从医院回收药盒
  
  据公安部经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制售假药犯罪已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犯罪产业链条,将假药伪装后通过物流公司等运输。还有不法分子长期通过路边站牌贴广告、走街串巷等收购真药包装盒,自行生产假药或出售给生产假药的不法分子。
  
  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蒋益群说,一些不法分子专门从医院收购药盒,而各家医院在这一环节上几乎都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最高的一种进口药的药盒能卖到2000元。据犯罪嫌疑人李某称,他们每个月要回收辉瑞公司生产的一种药品包装盒、瓶1万多套。而据辉瑞公司反映,该种药品每个月在浙江全省销售量不到20万瓶,就李某一个团伙回收的比例就在5%-10%之间。
  
  竞价排名或成帮凶
  
  根据警方调查,网络以及一些不法药店、诊所已成为假药主要流通渠道。其中,网络兜售假药情况突出,竞价排名、论坛、广告等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王志广介绍,在药品生产上,一些药厂承接假药“来料加工”。一些非法窝点、“地下药厂”几乎完全脱离控制。另外,许多药品交易会、保健品交易会也疏于监管,不法分子便混迹其中散发名片传单,串联假药生意。多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干了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人管过我们。”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高峰说,我国刑法规定的量刑标准很低,很多犯罪分子心存侥幸,在审讯时拒不交代,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把行业里的潜规则全说出来,出狱后的财路就断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