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控告《壹週刊》诽谤 称食水安全证洗头水无害

程程| 2015-03-31 10:49:00
阅读()

 

霸王国际集团控告《壹週刊》诽谤案,辩方的毒理学专家William Sawyer经过四日解释二噁烷毒性,日前完成作供。控方为证明霸王洗头水的二噁烷含量安全,直指港府容许食水的二噁烷含量达12.5ppm(百万分之12.5)。以此水平计算,本港食水的致癌风险比霸王洗发水高三倍。

 

暂委法官陆启康闻言,即时反问是否需要对此恐慌?控方回应称并非在製造恐慌。Sawyer就更正控方说法,指政府资料所指,是本地食水二噁烷含量“低于”12.5ppm,并重提旧事,指港府沿用的世界卫生组织二噁烷含量水平已经过时。

 

毒理学专家Sawyer日前分别接受控辩双方问话。控方在庭上指,涉案报道称产品的二噁烷含量在10ppm水平才属于安全。不过,根据港府的公开资料显示,本港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2012年指引来监察食水质素,指本港食水亦可含有二噁烷,含量为每公升12.5ppm。控方认为,本港食水的安全水平,可反映涉案报道所指洗头水二噁烷需在10ppm以下,要求过严。

 

控方续称,据Sawyer早前在庭上计算二噁烷风险的方法,可以得出本地食水的风险为每年每100万人有35.7人患癌,数字比霸王洗头水的每年每100万人有12人患癌高出三倍。法官闻言就插话:“是否需要恐慌?”控方答称:“我并非在製造惊慌。”

 

控方律师指,港府曾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间,持续抽验本地食水,显示本港的食水合乎世界卫生组织的2012年指引,属于世界最安全的食水之一。控方认为,世卫指引是每公升12.5ppm,认为食用水的含量亦达12.5ppm,外用的洗髮水二噁烷含量应比食水宽松。

 

强调欧盟加澳标准合适

 

Sawyer回应,在数学计算方面控方没有错,但他提出更正,指港府抽验报告所指是食水二噁烷含量“低于”12.5ppm,不是“达到”12.5ppm。食水的二噁烷含量是每公升计算,与洗头水的含量计法不同。因为二噁烷融入水中,和融入洗头水内效果不同。

 

至于控方不断强调,二噁烷含量水平选用欧盟、加拿大、澳洲的安全指引就足够。Sawyer指欧盟,以至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指引都是过时资料,原因是有关研究是以大老鼠作测试对象,牠们本身就有较高抗毒性,近年美国等地的二噁烷测试研究,已改用对二噁烷较敏感的雌性小老鼠来做测试,更能反映二噁烷毒性。

 

相关新闻阅读:霸王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致连年亏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