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我对目前大医院医改不满意

程程| 2015-03-30 14:57:00
阅读()

 

“现在的医院院长之间聊天,都是问做了多少亿的营业额,而不是治好了多少的危重病人。”昨日上午,一直以讲真话、敢讲话著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出席2015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上,明确表达了对目前大医院医改的不满。

 

“现在的医院院长之间聊天,都是问做了多少亿的营业额,而不是治好了多少的危重病人。”“真希望分级建立起来后,大医院院长不再比营业额,比的是合格的专科数,急危重症的抢救数量、成功率。”——— 钟南山

 

“来找我看专科的病人,有甘肃平凉来的,也有齐齐哈尔来的。如果基层医疗能够做好,他们根本不用横跨大半个中国来找我看病。”钟南山说,对于目前医疗体系内的强干(大医院)弱枝(县级、基层医院)现象,钟南山明确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院士老看常见病没成就感

 

钟南山表示,分级治疗和专科建设确实是目前医改进入重点环节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公布全国县级医院排名,着重点放在县级基层医院上进行,技术上用了很科学的调查资料,是值得重视的。”

 

“我对目前的大医院医改不满意,但对国家卫计委提出的分级诊疗体系看好。此举,是解决我国医疗架构倒金字塔形的一个关键。”钟南山表示,分级诊疗进行了许多的试点,他个人认为分级诊疗不能依靠强制,比如推行社区首诊不给报销的制度,就不可取。关键需要解决基层的软、硬件、全科医生的设置问题。

 

以前公立医院建设上,政府不给钱,但给了政策,于是大型公立医院越做越大,形成了现在的倒金字塔形结构。最近十年来一直想扭转过来,这就需要分级诊疗,需要医保广覆盖,这点国家也推行了很多政策,取得了成效。

 

当下的关键还是在于做好金字塔的塔体,让病人、专家、技术下沉。“这是个综合的过程,需要全科医生队伍的壮大,也需要从待遇、晋升上解决基层医生的出路,让他们有奔头,敢于扎根基层。”

 

他举了两个横跨大半个中国找他看病的患者,一种是较罕见肺结核,一种是典型的哮喘。基层解决不了,于是患者用脚选择了自己的就医途径。

 

“我特别希望我看的病人中疑难病、复杂病越来越多,老看常见病,一点成就感都没有。”他表示,今后他的医院的方向,就是要解决疑难病、重症,“吃不饱怎么办,那时需要政府来兜底。”

 

钟南山说:“真希望分级建立起来后,大医院院长不再比营业额,比的是合格的专科数,急危重症的抢救数量、成功率。”

 

再提建东山口医疗城不合适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廖新波也对深入进行分诊治疗表示支持。“但新医改六年了,很多地方没做这方面尝试。”

 

分级诊疗,必须是政府主导下的分级诊疗,政府在其中的责任不可丢,比如将医疗机构布点做好,再比如做好基层人才的激励机制。“过去老讲鼓励优秀医务人员去基层,这不对,应该是吸引优秀人才去基层。让他们在基层也能有事业、成就、荣誉感,而且生活水平、收入和大城市大医院相当。”

 

他表示,目前广东省已经开始推行更渐变的多点执业,总希望专家去基层,但保险、社保机构的倾斜机制都没做好配套。“我一个专家在省医出诊,一个号50元,到了基层只给7元、10元,这没有任何的吸引力。”

 

廖新波表示,现在开始限制大医院的发展规模,不允许大城市再新建大医院这是对的。一个医院动辄7000-8000张病床,不利于管理。国外科学的管理是大医院500-800张病床,中国国情不同,但科学管理的极限也是1200-1500张病床。“这些超级巨无霸,要分拆,一家医院拆成三四家医院。目前已有专家提出这样的观点,而且已经开始施行。再提出将东山口建设成医疗城,不符合现在的政策。”

 

相关新闻阅读:医改六年看病依然贵:进了医院钱就像纸一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大医院 钟南山 医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