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民超3亿 二手烟危害7.4亿人

程程| 2015-03-25 09:37:03
阅读()

 

全球中国数据

 

3月21日,第16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秘书长城市和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迈克尔•布隆博格等都发出警告:世界控烟形势依然严峻。据2013年的烟草年鉴显示,中国的卷烟零售户在2012年已达到540万,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9成多的网友在接受调查时也表示,中国控烟力度还不够。

 

“无烟”正成为新规范

 

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第16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上发布了《全球吸烟趋势报告》,该报告称,“无烟”正成为全世界新规范,烟草使用率出现下降,但各国政府必须加快控烟步伐,进一步限制烟草制品消费,保护公众健康。

 

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15岁以上人口约51亿,其中78%为非吸烟者。如果各国采取持续有效的控烟措施,到2025年全球61亿15岁以上人口中,非吸烟者比例将提高至81%。

 

据统计,过去10年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当中有80%的国家加强了烟草控制方面的立法;在控制措施的作用下,在公约缔约国购买一包香烟的平均价格增长了150%。

 

面对这一成绩,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这一下降趋势体现出各国控烟成效,但仍需采取更有力措施和行动来实现2025年的控烟目标,那就是全球削减30%的烟草消费。”

 

不过,根据调查,仅有37个国家有望实现烟草消费下降30%的目标。

 

中国吸烟者超过3亿

 

中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地方立法、条约履行、禁烟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明显。然而,与其他已经批准实施公约的国家相比,中国在全国性控烟立法、烟草税率、烟包警示等方面,仍存较大差距。“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也遭遇了执行难尴尬。

 

去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吸烟者超过3亿,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约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而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今年2月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曾经呼吁中国加强控烟力度。施贺德说中国香烟零售点摆放得形形色色的烟盒是香烟广告的“最后阵地”。据2013年的烟草年鉴显示,中国的卷烟零售户在2012年已达到540万,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平均每250人就有一家香烟零售点。

 

中国卷烟销量在增长

 

不仅施贺德认为中国控烟的力度有待加强,9成多的网友在接受调查时也表示,中国控烟力度还不够。

 

国内某媒体近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7.8%的受访者觉得身边的烟草广告多,55.5%的受访者支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仅有5.9%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控烟进展并不缓慢。

 

根据《2013-2018年中国烟草行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烟草制品消费量约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2002年-2012年,中国卷烟销量年均增长3.7%。而同期,世界市场总体的烟草消费量是下降的。

 

为什么在各大城市都陆续出台禁烟令的情况下,中国的控烟效果仍然不明显呢?根据调查,72.1%的受访者认为是控烟法规执行偏软,力度不够,61.2%的受访者表示是缺乏专门的国家级法律法规,60.7%的受访者指出政府推行控烟立法和执法上不够积极。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上,约旦公主兼约旦侯赛因国王癌症基金会的总干事迪娜•迈尔德说:“在全球范围内控制烟草的问题上,我们一天也不能再等了。因为目前全球癌症死亡人数中,至少有30%是因使用烟草所致。男性因肺癌而死亡的人中有约87%的人是因吸烟所致,女性因肺癌死亡的人中有约70%的人是因吸烟所致。”

 

相关新闻阅读:世卫报告:吸烟率下降 控烟不可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二手烟 烟民 肺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