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男童肠梗阻险丢命 竟是两颗枣核惹的祸

柒零| 2015-02-01 23:09:27
阅读()

 

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的2岁男童超超(化名)在晚上肚子莫名开始发胀,脸色发紫,这可把家人都吓坏了。情急之下家人带着他先后辗转几家医院可是均未查出原因。1月27日晚上,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眼看超超病情越来越重,决定立即手术查找原因,医生竟然在超超的小肠内找到了两颗枣核。

 

孩子肚子胀愁坏妈妈

 

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外科的病床上,记者见到了手术后的超超,超超的肚子还有点鼓,儿外科护士长朱洪琪告诉记者,比起手术前,超超状态已经好多了。超超的妈妈徐女士回忆,1月24日下午,自己在家做了汤圆,超超吃了两个,当晚睡觉时,超超开始哭闹,肚子开始发胀,徐女士赶紧带着儿子前往当地医院,“医生认为是消化不良,就给打了针。”可是打完针回家后,超超的症状并未好转,而且开始呕吐。

 

第二天,超超不吃不喝,精神状态也特别差,肚子变得越来越大,徐女士继续将孩子带到医院打针,然而针打完,超超的情况还是没有任何好转。

 

1月26日,不敢耽搁的徐女士带着超超从当地医院来到了赣榆区人民医院,医生在查看了超超的情况后,建议赶紧到上一级医院就诊。当天下午,超超被转到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住进了儿外科病房。

 

手术找到原因:枣核惹祸

 

超超的主治医生徐勇介绍,超超入院后,通过X光检查,确诊为肠梗阻。保守治疗一天后,超超肿起来的肚子不但没有变小,就连大小便都无法排出,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孩子开始神志淡漠,刺激他的耳垂才会有反应,如果不采取措施,可能随时会有危险。”徐勇说,此时,孩子的妈妈徐女士迫切希望医生给孩子进行手术。

 

1月27日晚上8点,超超被推进了手术室,当徐勇的手刚碰到超超的小肠时,他就发现了问题,“有一个两头尖尖的东西卡在他的小肠中间,两个尖头分别刺破了肠道的两侧,刚好横在他的小肠里面,将肠道两端堵死。”随后,徐勇从超超的小肠中取出了惹祸的“凶手”枣核,在清理肠道时,徐勇又发现了另外一颗枣核。徐勇告诉记者,超超的情况非常特殊,“枣核刺破肠壁后,两头刚好又把孔给堵住了,导致没有气体进入腹腔,要不然X光肯定能查出来。”据了解,手术后,超超已无大碍。

 

医生提醒:误吞异物要及时处理

 

在得知儿子是因为吃了枣才引起的问题,徐女士觉得很奇怪,她说,自己家里的枣都放在超超够不到的地方,她怀疑超超可能是在邻居家或者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时吃了枣。

 

徐勇提醒,家里的一些特殊药物、金属等物品尽量放在孩子看不到和够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应该在48小时之内到正规大医院进行处理。

 

不能“囫囵吞枣”

 

枣子虽然好吃,可连枣核都一起吃了,那可是非常危险的事。因为枣核的两端非常尖锐,一旦被卡,取出来非常困难,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引发大出血。所以医生提醒家长给孩子吃枣子时一定要小心,用枣子煮粥时,最好把枣核取出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不止是吃枣,吃鱼和包子等食物也要注意,不能让孩子边吃边玩,一定要养成吃东西不分心的好习惯。

 

相关文章推荐:异物卡喉怎么办?海姆立克急救法学起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