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为鼓励生育征“单身税”,看各国如何任性“催生”

喵酱| 2015-01-29 09:46:23
阅读()

 

为了解决韩国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近日,韩国推出“单身税”,拟通过向单身族征税的方式,来鼓励生育,提高韩国人口出生率。低生育率倒逼韩国启动新政,而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则设立专门的“怀孕日”来激励已婚夫妇专心造人,各国政府为“催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呀。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我国专家呼吁,中国应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据经济之声报道,韩国新税制规定,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多缴纳20万韩元(约合1100元人民币)左右的税金。这和去年韩国政府在税制改革时提出的,年薪5500万韩元以下收入阶层不增税,相差很大。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新方案回应了以前对“单身税”的争论,正是考虑到单身纳税人因为无法享受家庭赡养减免税制、教育和医疗费减免税制等特别减免优惠政策,才决定提高未婚者的标准免税额度。

 

对于该方案的出台,我国专家并不看好。北大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时表示,韩国人口生育率维持在1.3以下,“很少有国家能在如此低的生育率下反弹回来”。在陆杰华看来,鼓励生育比控制生育更难,即使是税收调控也难以对工薪阶层生育意愿带来实质性改变。

 

除了韩国,不少西欧国家为解决生育率低下难题也是频出奇招。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将每年9月12日设为“怀孕日”,这天所有已婚夫妇可以不用上班,在家专心“造人”。

 

德国政府规定,停职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全年每月可得到相当于税后月收入2/3的补贴,每月最高可达1800欧元。如果父母中的一方继续停职2个月,则可享受14个月的补贴,即最高为2.52万欧元的生育福利津贴。

 

按照联合国人口增长标准,低于1.5已经属于超低生育率。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发布的《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显示,韩国曾经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生育率最低国家。韩国研究机构甚至在2010年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超低的生育率如果持续下去,到2500年,韩国人口将面临民族绝迹的危险。

 

“整个东亚已经进入生育最低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在他看来,韩国推出“单身税”合情合理。

 

韩国专家认为,造成韩国超低生育率的原因集中在晚婚、回避婚姻、回避生育、教育成本高等方面。

 

其实不止是韩国,我国生育率低下也同样集中在以上因素。唐钧认为,随着社会经济运行进程加快,人们面临的社会压力会越来越大,生活成本陡然增高,即使施行“单独两孩”政策也很难让人们再生二孩。

 

陆杰华也认为“单独两孩”实施一年来效果没有预想的好。中新网健康频道梳理发现,较早施行的浙江、安徽、河北、上海、河南等多省市均未出现井喷式生育高峰。

 

“我国进入到了人们不想生的阶段”唐钧把我国人民生育意愿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不敢生,第二个阶段为不想生,第三个阶段为想生但生不了。在他看来,“单独两孩”实施效果并不明显还有一部分原因还在于部分人面临着尽管想生,但过了生育阶段的尴尬境地,或者因经济和社会压力担心养不起而放弃生育。

 

按地区划分,陆杰华认为,生育意愿最低的集中在东部省市与城区。此外,从大趋势看,随着80后、90后成为社会主流人群,少生的生育观念也逐渐固化。“这与40后至60后的想法存在很大差别”。

 

根据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50年前后中国会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比重最高会达33%。唐钧认为在人口红利渐失的当下,单独两孩政策尽管对生育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还需进一步放开,“只有多生孩子才能缓解社会老龄化”。 陆杰华进一步认为,现在已经到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关键节点,等到人口红利尽失再放开已经于事无补。

 

相关新闻推荐:大城市单身一族兴起 城市病不容忽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