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独家探访医院3D打印实验室

喵酱| 2015-01-22 17:01:57
阅读()

3D打印的截骨导向板

 

西南医院自主研发的3D医疗打印机,可用作活细胞打印。

 

重庆可以用3d技术做手术了

 

独家打探西南医院3D打印实验室

 

3D医疗打印技术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昨日,记者独家探访了西南医院3D打印实验室,在这里,研究人员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已能打印耳朵,根据手术需要打印器官骨骼的技术也在实验当中。

 

昨日上午11时,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关节外科,利用自主研发的3D打印导航系统,成功实施了重庆首例3D医疗打印技术膝关节置换手术。王慧英是此项免费新技术的首个受益者。

 

3D技术这样手术

 

医生先模拟再打印模板

 

1、用3D打印导航系统,手术前先用CT扫描患病部位得到3D影像数据。

 

2、依靠数据在电脑建立手术部位的3D形态,再由专家在专业软件上进行一场模拟手术。如此一来,去除哪些部分、去除多少、选择哪种大小的植入物,都可以在术前反复修正直至完美。

 

3、当专家认为达到最好效果后,便用专业公式分析出截骨导向板的3D打印数据。

 

4、截骨导向板打印出来后就相当于一块手术模板,只需将该模板套在裸露的膝关节上做手术即可。

 

手术精准

 

误差控制0.5~1毫米

 

66岁的王慧英10年前患上骨关节炎,此前长期使用药物与激素,效果不佳,目前右膝要换人工膝关节。她入院时恰逢西南医院的膝关节置换3D打印导航系统研究成功,且该技术的费用由西南医院临床科研创新基金承担,患者只需要承担传统手术的费用即可。在国外,该技术需要增加2000欧元费用。

 

昨日上午11时,王慧英被推入手术室,消毒麻醉、切开手术部位、安装手术导板、去除坏死部分关节、置换人工关节……11时38分,王慧英被推出病房。“手术顺利,比传统手术轻松。”施术医生、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杨柳说。

 

杨柳与西南医院关节外科副教授郭林介绍,目前国内少数几家医院已掌握此前沿技术。在重庆,西南医院是首家研发成功的单位。在精准方面,该技术表现出色,可将手术误差控制在0.5到1毫米,优于教授级医生在传统手术中的3毫米误差。原本60~90分钟的手术,现在30分钟就可完成。

 

远程支持

 

在区县可接受类似手术

 

在传统膝关节置换手术中,外科医生主要进行以下步骤:打开手术部位,去除坏死部分,再装上人工关节。虽然只有三个步骤,但有许多不确定性,比如去除的体积等。

 

据统计,每100例需要进行重新修正的置换手术中,就有30例是因为术中不确定因素造成,还有20例是因为感染,传统手术时间长也是影响感染率的一个原因。

 

此项技术还可进行远程手术指导,实际助力本届重庆两会要求的医联体改革。“比如,区县医院可以将患者的CT数据传给我们,由我们用软件进行手术后,将截骨导向板的3D数据传回给区县医院,区县医院3D打印出截骨导向板即可。完全可以让患者在区县医院就得到教授水平的手术治疗。”杨柳说。

 

推广运用

 

还可用来治疗牙齿与脊柱

 

杨柳介绍,此项技术前景宽广,牙齿手术与脊柱手术中也已有采用。比如,脊柱矫形手术中,医生需要向患者脊柱打入一些医疗钉,脊柱附近神经繁多,医生在手术中时常担心伤及神经,往往打入一颗医疗钉后需要暂停手术进行多方CT检查,确认无误后才能打入下一颗。这不仅增加患者风险,延长手术时间,也让医护人员更多地暴露在射线当中。如果采用3D打印导航技术,只需要模拟手术后制作出一套精准的手术导板,医生即可快速操作。

 

3D医疗打印

 

重庆啥水平

 

杨柳告诉记者,3D打印导航技术在临床治疗领域已属前沿,但在3D医疗打印技术中只属低端技术。为了解3D医疗打印技术在重庆的发展水平,重庆晚报记者独家走进西南医院3D打印实验室。

 

实验室里,实验室负责人王富友教授和同事正在用3D打印机打印一块手术辅助导板。实验室中摆放着各类打印机,有昂贵的外购成机,也有他们研发组装的3D打印机。

 

王富友介绍,3D医疗打印技术按实际用途主要分为三类:观察辅助、手术辅助、实体替代植入。其中,实体植入难度最高,也是生物细胞打印要突破的难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