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水稻再获安全证书 商业化成为可能

喵酱| 2015-01-06 15:51:07
阅读()

湖北宜昌的一次展示活动中,小朋友对转基因水稻很好奇。

 

1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校水稻团队研发的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再次获得由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这次转基因水稻重获安全证书,使得其商业化种植成为可能。

 

该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自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另据央视新闻1月5日晚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制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BVLA430101也获得了安全证书。

 

这三个品种均于2009年8月获得过安全证书,是中国首批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主粮,但其安全证书均于2014年8月17日到期。

 

农业部称,安全证书的续期成功,不意味着将加快中国转基因主粮的推广进程,中国将继续对转基因作物采取大胆研发和审慎推广的态度。

 

 

仍缺商业化许可证书

 

“华恢1号”和“Bt汕优63”的主要研发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在2014年10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安全证书到期后,他们已向农业部提交了续申请,还提交了新的材料。

 

这次转基因水稻重获安全证书,使得其商业化种植成为可能。但张启发此前坦言,即便获得了安全证书,如果农业部不颁发商业化许可证书,那他们依旧会面临过去5年同样的问题:转基因水稻既不能往产业化走,也没有公司能够接手生产。

 

经多年安全评价得出

 

据央视新闻报道,农业部称“此次安全证书的续期成功,也不意味着将加快中国转基因主粮的推广进程。中国将继续对转基因作物采取大胆研发和审慎推广的态度,逐步批准转基因非食用作物、非口粮作物与口粮作物”。

 

中国负责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工作的是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卢宝荣教授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发放是经过多年的安全评价,包括严格的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生产性试验等多个阶段,最后的决定是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做出的”。

 

相关新闻回顾:中国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今日全部到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转基因 水稻 证书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