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幼童边吃饭边玩耍被牛肉卡喉险送命

柒零| 2015-01-03 22:11:59
阅读()

 

不少小孩有这样的坏习惯,喜欢一边吃饭的时候一边玩耍,非常不专心,其实这样的行为是很危险的。前日,3岁的威威在家进晚餐时就因为贪玩,被口中的一块牛肉卡住,面色发紫,不省人事,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威威家住丁字桥,元旦节在外多年的姑姑回来了,1月1日晚上一家人聚餐。用餐时,威威跑来跑去玩闹,小姑顺手把一块大拇指粗的牛肉块塞进威威嘴里。这时,坐在对面的妈妈又叫威威喝点汤,跑向妈妈的威威不小心摔倒,妈妈赶紧拉他起来,威威一边哭一边手不停往嘴里塞,呼吸不畅,脸色发紫。家人意识到威威被牛肉卡住了,想办法让他吐出来,但是,威威呼吸越来越困难,吐也吐不出来,威威爸爸赶紧抱着他往医院跑,20分钟后赶到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

 

据急诊科医生介绍,当时威威面无血色,全身软瘫,四肢发凉,经过近一个小时抢救,从他气管里取出拇指般粗细的肉团。随后威威出现了自主心跳,被转入病房观察。目前,威威已经康复出院。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提醒,急诊科每年都要收治大量异物卡喉的患者,平均一年有200多例,其中6岁以下儿童占了一大半,尤其是节假日时更是高发,有时候一天10多例。其中,有的患儿因抢救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去年9月初,一名5岁左右的小孩,吃话梅时被家人逗笑,话梅核一下子卡到了喉咙里,当时就呼吸困难,家人还以为没事,耽搁近1个多小时才送到医院,小孩子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命,但是小孩却造成终身残疾,让人遗憾。

 

程主任提醒,小儿进餐时不要打闹、嬉笑,以免发生意外。类似果冻、葡萄、坚果、过硬的肉块等都是容易造成幼儿梗喉的元凶。

 

幼儿被异物卡喉急救法

 

一旦发生异物卡喉,可以将孩子面朝下,放在大人大腿上,用手支撑孩子头颈部,另一只手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五六次,若异物未排出,接着再将孩子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用食指、中指反复按压孩子的下胸部五六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上述两个动作可交替进行,约3分钟后,若异物仍未排出,就应该马上送往医院急救。乘车途中可继续拍打。切忌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此举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幼儿颈椎受伤的危险。

 

专家提醒,当小孩被食物卡喉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能慌,一定要采取紧急措施或者及时送至附件的医院。同时也提醒家长一定要教育小孩改掉边吃饭边玩耍的坏习惯。

 

相关新闻推荐:5岁男孩喝汤遭骨头卡喉 馒头“干咽”险酿大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