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卫计委发布预警:诺如病毒成目前重点防控传染病

柒零| 2015-01-01 22:34:06
阅读()

 

近期,广州暴发多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而元旦假期市民会走亲访友,出门游玩的机会较多,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研判认为假期容易导致肠道传染病的传播蔓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成为当前需重点防控的肠道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食物、水源被污染可造成暴发流行。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个别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据广东疾控部门通报,2014年12月,广东共报告均发生在中小学校的8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较2013年同期增加33%,目前病例均为轻症,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

 

广东疾控专家提醒,根据常年的监测显示,广东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还会持续到今年3月。由于学校等集体单位的人员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因此在疫情流行期间,单位供餐食堂最好停止供应凉菜、烧腊熟食等高危食品;学校要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此外,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在发病至痊愈期间,切勿上班或上学,避免污染食物及将病毒传染别人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江门104名小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