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余额“年底清零”是巧取豪夺

喵酱| 2015-01-01 12:54:05
阅读()

 

近日市民反映沛县的实施了医保余额“年底清零”,记者采访沛县中医院以负责人得知确有此事。“这也就意味着是巧取豪夺,这与电信运营商的流量清零一样的的龌蹉。”

 

医保余额“年底清零”是巧取豪夺

 

12月30日,徐州沛县居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沛县近段时间流传居民医保余额“年底清零”的说法,很多居民害怕损失,赶在元旦前到医疗机构刷卡买药。他近日也到一家医院刷卡购药,结果被限制刷卡金额。记者采访了沛县中医院一位负责人,他说中医院确实接到医保部门通知,城镇居民医保当年结余不可下年使用。这是为什么?有关部门的说法是:目的是为堵塞市民“没病也拿药”造成的资金流失。 医保余额“年底清零”涉及沛县10万参保居民。

 

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市民会“没病也拿药”。但是,这只是一个小概率的事情,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他们是不会这样做的。原因有这么几点:其一,这笔余额可以累计,今年不使用,就推到明年,明年不使用就推到后年,后年还不使用就推到大后年,这笔钱永远属于居民。其二:没有病的时候去拿药,无疑是浪费的。自己没有病拿走了药,其实还是花的自己的钱,尽管说有一定的政府补偿,但是,总体上来说也是自己的资金在浪费,而且没有病拿药有多大用处?

 

说到这里,咱们就有必要说说居民医保的规则了。拿一个人每年缴纳80元医保费用来说,按照规定,这一年就可以最高享受360元的门诊报销额度。如果你当年没有用药的话,这笔钱就可以转到下一个年度,也就是说你依然继续参保,就可以最高享受760元的门诊报销额度。这其实本身就是对“没病也拿药”的一种有效的制约。为了能在今后有需要的时候少花钱,很多居民必然会遵守这个规则的。因为节省下来的钱款是自己的,对自己有利。

 

遗憾的是,沛县的医保部门竟然来了一次创新。实施了医保余额“年底清零”。这也就意味着是巧取豪夺。按照每人80元的缴纳费用来计算,沛县有10万参保居民,这会是800万元巨款。当然这笔钱里也有一部分造福患者了。但是,在没有实施“年底清零”的时候,不是也一样造福患者了吗?清零之后,这笔钱实际上都攥在了监管部门的手里,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侵犯了群众的利益。

 

电信运营商有一种手段,也叫清零,尤其是在流量的使用上最为明显。只要你购买了流量,在当月没有使用完,下个月就清零了。这实际上是将用户的财富给掠夺了。对于电信运营商的这种行为,我们的有关维权部门是反对的,甚至有地方消费者协会已经在酝酿和电信运营商打一场官司了。而医保余额的“年底清零”岂不和这样的运营商是一样的龌蹉?

 

而且,这种医保余额清零的行为未必就能起到好的作用。正如报道说的一样,很多居民得知信息后,纷纷去刷卡取药,以便减少自己的损失。这不仅没有减少“没病取药”现象,倒是让“没病取药”现象更为严重了,而且还导致了医药资源的浪费。而为了制止这种因为余额要清零出现的“集中取药”现象,当地还限制了取药金额,这不也误伤了那些确实需要吃药的病人吗?

 

医保余额“年底清零”就是巧取豪夺。难道你们都是跟电信运营商学的?咋就不学点好呢?

 

相关新闻推荐:深圳医保行“霸王条款”:卡内额度少于4595元不得刷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保余额 清零 医保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