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没有真正的“大数据”

喵酱| 2014-12-31 14:47:50
阅读()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大数据应用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多数传统企业和机构不知道如何从大数据中获取价值,其次是数据储量不足和数据孤岛。”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总工程师李海花说,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没有真正的大数据。李海花建议,IT通信的数据算法要结合医疗健康行业的特征,推进数据开放,并需要明确提出数据开放的具体要求。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医疗健康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分析能力待提高。

 

“中国大医院存储的电子化历史数据较为有限,数据分散,分析能力不足。相比其他行业,医疗行业还没有‘大数据’。”美国德睿医疗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指出,数据获取的前提是数据正确、数据格式正确、数据本身可使用,同时数据分析的能力和方法可能比数据本身更加重要。刘晓举例说,美国贝勒大学使用IBM的Watson,通过分析挖掘超过10万篇文献,发现了可能在癌症治疗上有重要作用的10种激酶。该发现随后通过传统研究方法得到确认。

 

如何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刘晓认为,首先要保证数据源持续增加,对分散的数据源进行整合,使日常的临床工作流程与数据分析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提高数据质量和数据获取能力。另外,改善个人就医体验,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减少人均医疗花费,是医疗数据分析的主要目标。

 

相关新闻推荐:日本:大数据技术精确预测流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