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未来医疗更美好

喵酱| 2014-08-07 09:55:37
阅读()

 

现在的医疗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已经有很多的数据被收集起来,但是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让数据变得更可操作的应用。”据麦肯锡预计,解读医疗数据这项业务一年可以创造出3000亿至4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现在的问题是,大数据能否让医疗变得更好?

 

8月1日消息,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报道,在几十年的技术停滞之后,现在的医疗已经进入了数据时代。移动技术、传感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软件的进步,让我们能捕捉到大量的个体特征和周围环境信息。这种信息的总和将改变医疗的未来,赋予医生对患者更多的控制力和责任,把针对普通患者的治疗转变为对每名患者的定制治疗。

 

现在的问题是,大数据能否让医疗变得更好?

 

“已经有很多的数据被收集起来,但是这还不够,”旧金山医学院信息服务部门临时主任艾德·马丁(EdMartin)表示,“我们还需要让数据变得更可操作的应用。”

 

据麦肯锡预计,解读医疗数据这项业务一年可以创造出3000亿至4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目前,苹果、高通和IBM都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打造数据分析系统,这些数据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进行采集。风投机构对这一领域的热情也在上升,据MercomCapitalGroup数据显示,2013年格雷洛克风险投资、凯鹏华盈等风投公司和谷歌、三星和默克等公司的风投部门向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产业投资30亿美元,较上年提升不少。

 

如今控制最多医疗数据的组织是保险公司和医疗提供机构,他们的数据分析已经开始改变医疗保健产业。美国快捷药方(ExpressScripts)是一家管理着全美900万会员药品福利的公司,该公司每年处理14亿张处方。它从医生办公室、药店和实验室收集大量数据,向医生提醒潜在的药物不良反应和其他处方问题。现在医生可以提前12个月以98%的准确率预测哪些病人的治疗将会失败。这有助于改善患者的情况,减少全美患者每年在不必要的急救和治疗上的花费,这些花费每年高达3170亿美元。

 

现在许多公司和医疗提供机构都通过添加更多层次的信息,来让治疗更具精确性和个体性。举例来说,一些新的移动技术可以追踪患者每天的日常行为和健康信息,让医生能够更加频繁地对他们施加影响。电子健康记录将给医生带来更多的测试结果和患者病史。基因数据则让医生更深入地了解患者是否具有更容易患上某种病的体质,以及他们会在治疗中产生怎样的反应。

 

“我们要确信大部分的医疗是在基于‘证据’的基础上进行的,”医疗初创孵化器RockHealth的总经理马莱·甘地(MalayGandhi)表示,“医疗将变得更多地以分析和证据为基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