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吁全面放开二孩:总和生育率已接近“低生育陷阱”

喵酱| 2014-12-16 09:19:56
阅读()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对于生育政策,蓝皮书指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呼吁尽快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过渡。

 

>>呼吁

 

“单独二孩”向“全面二孩”过渡

 

蓝皮书指出,根据测算,如果从目前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甚至更大幅度的政策调整,对经济潜在增长率产生的短期“负效应”最多达到0.2个百分点,但是产生的长期“正效应”却能达到0.4至0.5个百分点。

 

即使从现在开始放松人口生育政策,对潜在增长率的正向影响也只能等到2030年之后。在短期,由于“远水解不了近渴”,放松生育政策不仅不能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反而会因少儿抚养比的上升导致资本积累放缓,最终使潜在增长率低于基准情景。当然,短期负效应非常微弱。

 

此外,蓝皮书指出,中国正逐步踏入人口老龄化通道。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到205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很可能低于4%。

 

蓝皮书指出,日本的经验对我们的启示是,由于人口红利消失,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是必然趋势。如果从需求因素入手则是“南辕北辙”,反过来还可能伤害潜在增长率。

 

>>预测

 

明年GDP增速为7%左右

 

蓝皮书预计2015年中国GDP增长7%左右,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外需难以显著提升,消费总体平稳,投资因制造业产能过剩及创新技术相对不足、房地产库存较高、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制约等因素而难以长期维持高速增长,且投资回报率在不断降低。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投资效果系数(即单位投资产生的GDP增加额)已经显著下降。当前,投资对于稳增长仍起关键作用,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在减弱。

 

相关新闻推荐:普遍两孩未来将被释放 单独两孩是过渡政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