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学生患轻微自闭症 学生家长联名反对随班就读

喵酱| 2014-12-15 10:55:01
阅读()

 

轻微自闭症初一学生阿文(化名)因扰乱课堂行为和威胁性语言等问题被家长投诉,学校一度拒绝其进入课室的事件。随着事件继续发酵,联名反对阿文随班就读的家长目前增至42人(初一6班共有46人),家长的诉求是把患自闭症的阿文与其他孩子分开。

 

12月12日,阿文因要求调整座位与老师、保安、警察等发生争执,一度在混乱中揪住班主任老师的头发,后被制止。该生家长表示,自12月5日以来,学校拒绝家长进入学校陪读,相当于创造机会让孩子发生激烈行为并记录为“证据”,以便把孩子“赶走”。对此,学校方面表示,阿文的行为影响了教学秩序,家长作为监护人,应该带孩子治疗,在其能控制行为了再进校就读。前日,珠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安已经立案侦查,把事情作为治安事件来看待。

 

换座位未果扯老师头发

 

这一事件发生在珠海文园中学初一6班。据阿文父亲称,此前阿文的座位是在第一排,但从11月24日起,学校就要把阿文的位置调到最后一排。随后一周内,因座位发生过多次矛盾,最后商定的折中办法是让阿文坐在倒数第二排,后面还有一个平时相处较好的W同学。

 

但是从12月8日起,学校又把阿文后面的W同学调开。据阿文父亲称,这一周的前四天,阿文都是“不甘心”的,他多次要求调换位置,可能也引起了一些小风波,但总算平稳度过了四天。

 

据W同学说,12月12日周五上午的英语课上,阿文再次要求调换位置,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没有同意,于是阿文开始吵闹,校内保安便把阿文强拖了出去,阿文在教室外尖叫,保安随即报警。W同学说,保安和警察把阿文带到另一个房间不让他出去,但阿文还是冲了出来回到班上并把门从里面锁上,保安欲进入课室,老师去给保安开门,阿文就上前抓了老师的头发,老师蹲在地上就哭了。

 

班上另一位同学的描述与此大体相似,但称阿文是在拉扯的过程中无意扯了老师的头发。班上另外两位同学的家长则称阿文还打了老师,班上有女生被吓哭。

 

据阿文母亲的叙述,阿文在会议室被四个大汉压住,脸色都变了,手也是冰冷的。阿文的父母最不能接受的是,拒绝家长进入学校,孩子出了状况,第一时间报警而不是通知家长。阿文父亲表示,“只要有人坐在他后面,他就觉得有安全感,就可以接受,但学校非要调整座位,让他坐最后一排,对他是很大的刺激。”

 

文园中学副校长谢万胜则表示,之所以调换座位,是因为阿文坐在第一排对教学的干扰实在太大,“他随时可能走上讲台、会对老师竖中指、做自慰的动作,导致有的老师讲课都不能靠近他,只能闪到旁边去。”校方称,曾向阿文的小学了解过,小学从来没有允许他坐在第一排,而是单独座位分开坐。“进入中学,开学的时候,他也是自己强行把桌子搬到第一排的。”半个学期后,校方认为不能再容忍,遂有改动座位的要求。

 

校方装摄像头监控班级

 

与阿文相处较好的W同学告诉记者,阿文是在最近两周才变得情绪很不稳定的。阿文的父亲认为,这与11月21日的家长会有很大关系。

 

期中考过后,学校于11月21日召开家长会。语文老师在会上说,6班的成绩下降了,因为班上有同学影响了她,“她说每次上课都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只想马上下课。”这一情况立刻引起了其他家长的重视。家长贺先生向记者证实,家长们开始重视班上这位特殊同学并发起联名投诉,确实是从这次家长会开始的。

 

家长会之后的一周(11月24日至28日),事情开始变得复杂。根据阿文父亲的陈述,周三,家长代表来校与阿文父母沟通,协商结果是下一周带医生证明方能去上课。周五,阿文父亲在市妇幼保健院开到诊断书,诊断阿文为“孤独症谱系障碍”。

 

再接下来的一周(12月1日至5日),事态更加严重,发生了校门口拦人、被抬出教室、与母亲躺在地下哭、爬窗进班级等行为。12月5日,为了阻止阿文去学校,阿文父亲装病,阿文给班主任发短信请假,称“父亲身体不舒服需要照顾”,后来看父亲起床了,他又发短信修正,“把请假一天改成请假一上午”。当天下午,阿文去上课,父亲被拒绝进入学校。事后阿文父亲才知道,初一6班的同学被转移到一个有监控摄像头的教室上课,阿文的座位也应年级主任的要求被调换到最后一排。

 

阿文父亲在写给教育局领导的一份“情况说明”里这样写道;“(校领导)给人的感觉是一定要把小朋友逼到出大问题,就可以证明阿文真的不适合在学校上课。”

 

12月8日上午,阿文父亲再度被拒绝进入学校,文园中学副校长谢万胜称,“学校的事情你没必要知道,我们有录像控制他。录像为什么给你?我给法院。没有同意你不能进来,我们现在就是取两个星期的证,你看着办。”

 

此后,谢万胜对记者这样解释:全班换教室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必须防止发生意外,也要防止其他家长说我们监管不到位。”谢万胜称,教育局安保科也有人驻校,有工作人员随时看监控录像,相关录像已经给了公安局和电视台,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作为阿文病情诊断的参考。

 

前日,珠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安已经立案侦查,把事情作为治安事件来看待,由于阿文的父母一直不配合学校带孩子做进一步检查,所以学校决定把孩子在校的情况录下来作为诊断参考。

 

其他家长担心出现“大问题”

 

全国范围内,家长联名投诉特殊孩子的例子不在少数。现在,更担心出现“大问题”的,是班上其他同学的家长。家长贺先生说,阿文有暴力倾向、行为不可控、有语言威胁和传播黄色网站。家长们普遍指责阿文有涉及性、杀人的语言或行为。贺先生还反映,已经有女生表示不敢去上课了。

 

记者发现,双方家长现在已经完全无法对话。12月4日,文园中学校方曾出示了一份关于阿文日常表现的记录。记者看到,该记录从9月1日开学起,逐日记录阿文的在校“异常”表现,记录形式多为某某老师、某某同学、某某工作人员反映阿文有某某行为。班上正常孩子家长据此认为,阿文“每天都搞事”,12日出现了暴力行为,更不认可阿文父亲“阿文行为比以前好很多”的说法。

 

“你的孩子有学习的权利,但不能妨害别人学习的权利呀。”贺先生认为阿文的父母极度自私,对学校提出的单独设班措施不配合。“有一天学校拦住孩子,孩子都犹豫了一下,但他父亲从后面推他进去。”

 

但阿文父亲表示,他无力阻止阿文一到上学时间就要来上学,而且一定要跟班上同学在一起上课。他称,阿文小学时也遭到过投诉,如果不让他去上学,他会去撞门,有生命危险。阿文父亲也曾带阿文去过特殊学校,但阿文连门都不肯进。

 

“如果单独一间教室,他会自己出去找同学。找不到自己的班,他就会在别的班级门口听课。”阿文父亲称,曾经试过分别在两个不同的班级各听一节课,才被允许回到自己班上。

 

贺先生、李先生等家长和校方对此说法均表示不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怎么可以完全推给学校?”李先生还表示,阿文父母小学六年练就了一身本领,很有“斗争经验”,曾给文园中学领导发短信“以死相逼”,现在已经无法沟通,“磨灭了我们最初的同情心。”

 

据了解,现在已有42名家长联名向信访局、教育局投诉,要求把阿文和其他同学分开。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阿文和其他孩子都是我们的保护对象,我们会一视同仁。很多人对自闭症缺乏了解,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希望双方家长互相理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学生 家长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