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广西大新重金属污染:村民手脚畸形长满疙瘩

喵酱| 2014-12-08 09:42:37
阅读()

镉中毒会使人的骨骼生长代谢受阻碍,从而造成骨骼疏松、萎缩、变形等。

 

【广西大新一村庄被重金属污染村民手脚畸形】央视新闻报道,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村民黄贵强双臂长满大小不一的疙瘩,手指严重变形,伸直和过度弯曲都引发疼痛;46名村民尿镉检验中仅3人正常。1954年原大新铅锌矿开采,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废水和尾矿漫灌田里,耕地、农作物被重金属污染。

 

当地政府表示,针对常屯的环境污染治理计划很快将实施,还计划对常屯的村民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工程。日前,医务人员已赴常屯为556名村民做全面体检,包括血、尿和肝功能等多项检测。

 

新闻回顾:

 

被污水裹挟而来的重金属在农田里沉默地蓄积,直至"魔性"发作

 

65岁的吴仕民记得,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村民就发现水稻的收成不好,"长到一截就枯死了。"但在工业"大干快上"的时期,村民的抗争多是以矿里少数的赔偿告终。

 

当矿产濒临枯竭、效益下滑时,一切变得力不从心。矛盾终于在1990年代一次大范围的水稻绝收后爆发。

 

"秧苗都死了,找到锌矿上让他们来看看,他们不理,后来又找到县环保科,领导也不理。他们说是我们自己堵截污水沟引用污水灌溉搞成这样。"吴仕民当时是常屯第四生产小组组长,他记得矿上有人"警告"他"再闹找公安把你抓起来"。

 

"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那就打官司吧。"1999年,吴仕民召集第四生产小组的200位村民,每人集资280元,将大新铅锌矿起诉至南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封存于土壤半个世纪的秘密被揭开。2000年,广西环境地质研究所受法院委托,对常屯农田受镉污染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鉴定的34亩耕地(属常屯第四生产小组的部分耕地)已被污染,主要污染物为铅、锌、镉、汞等。以当时实行的《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为参照,农田灌溉一类水含镉应小于0.005mg/l,而所取灌溉水样镉含量为0.087mg/l,这意味着超标17.4倍;而所取土样镉最高超标达29.1倍,值得一提的是,鉴定机构参照的是三类土壤标准,若以二类土壤(耕地)标准(镉含量小于0.6mg/kg)计算,土样最高超标达48.5倍。

 

而此后法院的判决书显示,经检测,被污染区稻谷均含有害污染物镉成分超过国家规定标准11.3倍。

 

村民的维权实验以胜诉告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2001年9月判大新铅锌矿赔付常屯第四生产小组经济赔偿和土地改良费总计32万余元,并限大新县铅锌矿三月内按国家排污标准治理好排污设施。

 

上述经济赔偿在当年被执行到位。但2001年底,因矿源枯竭,大新铅锌矿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破产,这个国营矿输在崩盘前夕,留下未了残局。

 

直到13年后,大新县环保局副局长赵绍林向澎湃新闻坦承,因县级财力有限,常屯耕地的重金属污染源——矿洞地下污水至今未阻断,今年中央刚批复一项2000万的矿洞治理专项资金,但项目尚在前期可研和环评阶段。

 

澎湃新闻沿着常屯的灌溉水源溯流而上,接近尾矿库处水呈混浊的红黄色,被暴雨裹挟着废矿将山坡冲刷出黄色印记。黄贵强家的耕地距离这条灌溉渠水平距离不到半米。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长期关注镉,在他看来,这种重金属又特殊又棘手———迁移性强,极易进入土壤被植物富集再经食物链进入人体。

 

"骨痛病人"尿镉最高超标近5倍

 

2000年至今,黄贵强被一种"怪病"纠缠而丧失劳动能力:手脚关节处肿胀、剧痛不已,发病时周身麻且疼不能动弹。如今,他的双手从手腕到手背上凸出大大小小的疙瘩,手掌变形无法正常握合。

 

大约在同一时期,他的二哥黄富强也患上这种病,他们常常靠止疼药扛过发病期。而他的大哥黄进强在瘫痪10年后于2013年去世。

 

澎湃新闻拿到一份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2001年3月对常屯46位村民的检验报告单,黄贵强的尿镉指标为24微克每升,而《职业病镉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7803-1987》将尿镉的临界值定为5微克每升,该标准认为,慢性镉中毒时尿镉通常都超过此值;报告显示,黄富强的尿镉指标为4.29微克每升,黄进强的是11.25微克每升。

 

澎湃新闻根据前述46人检验报告统计,有20人约43.48%的人尿镉含量在5g/L以上,尿镉含量的总体均值为4.95g/L,接近5g/L上限值。但尚不清楚该项检验所抽样本是否具统计意义。

 

在潮湿的南方农村,腰酸腿痛被认为是天气和劳作所致,1969年开始当村医的吴金杰说,找他看病最多的就是骨痛病人,他们常常让吴开几服膏药贴在痛处对付一下。

 

1987年,黄贵强还是常屯年轻健壮的村委副主任时,南宁地区冶金局、地区防疫站和县防疫站等相关人员到常屯取水、土样检测,并取村中部分老年人的血液和尿液化验。

 

他的母亲参与了那次抽检,化验后村中一众老年妇女被要求分批到矿职工医院输液,"去了十几天"。直到多年后,黄贵强才知道那就是"驱镉治疗",而村民对那次化验的结果一无所知。

 

黄贵强无法料到20多年后,骨痛也在他的手脚发作,他如今受困在被鉴定为"二级伤残"的身体里。

 

2013年,广西某高校教授曾带学生在常屯随机选取15个不同年龄段的村民(男性6名,女性9名)做镉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有4人骨质增生(骨关节病),11人有骨痛症状,10人眼球周围发现有明显的棕褐色环,4人身体关节肿大变形。但该教授提醒澎湃新闻,"这项调查样本量较小,仅可供参考。"

 

参照日本"痛痛病"确诊标准,学界普遍认为骨质疏松、骨质软化是重度镉中毒的典型表征,但骨关节病与镉中毒之间的关系则仍待研究。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继猛等人201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认为,长期接触低浓度镉可导致钙排出增加,导致骨负荷加大而加重骨质增生。

 

在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看来,"痛痛病"与日本战后国民营养不良、缺钙等背景有关。"现在的镉中毒表现可能不是当时那样",但他同时认为,也不宜把骨质增生看作镉中毒的必然表现。

 

澎湃新闻在常屯采访了18名自称有骨痛症状的村民,他们疼痛部位多是在腰部以下到大腿,小腿关节到脚掌,或手下臂到手掌,且从外观看有不同程度红肿变形。

 

比如82岁的黄民善大脚趾关节处肿大,脚趾头朝内蜷曲变形。她曾经参与2001年的那次体检,尿镉指标为16.95g/L;在这份46人名单中至今有2人已经过世,除了黄进强,还有一位名叫吴民全的老人,她的尿镉值为7.8g/L。她的家人告诉澎湃新闻,吴大约死于2004年,他们不太能说清吴的死因,"前一天还在放牛,第二天突然就死了";在这份名单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991年出生的,如今他已搬到外地,他在村中的邻居回忆,这个孩子在5到6岁时就有脚痛症状,"痛得抽筋,痛了就哭,晚上睡觉都听到他的哭声。"前述化验显示,他的尿镉指标为7.44g/L。

 

镉暴露分为职业镉暴露和环境镉暴露。澎湃新闻走访获悉,黄民善、吴民善都是本村村民,以务农为生,他们身体中的镉没有来自职业镉暴露的可能。

 

但郝凤桐告诉澎湃新闻,尿镉超标并非镉中毒判定的单一指标,镉的靶器官是肾脏,还需结合是否有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减退等肾损害以及腰背及肢体疼痛等临床症状综合判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