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脑出血成植物人 医生电击其颈椎成功唤醒

柒零| 2014-12-07 22:50:46
阅读()

 

近日,一位因脑出血昏迷成植物人的王惠明老人(化名),在福州空军476医院接受了“脊髓电刺激唤醒”手术后被成功唤醒,而这次“奇迹”也成为福建省首例经这项手术被唤醒的“植物人”。目前,患者在该院检查各项指标良好,已能吞咽进食。

 

年过七旬的王老伯是福建省长乐市人,平时血压偏高,一直没规范治疗。9月的一天,他突然头晕,脸色一白,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送医院后被诊断为血压过高引 起的脑出血。尽管当时手术及时,并经过高压氧、针灸等治疗,但他始终处于昏迷状态,2个多月的康复治疗,患者对外界的刺激几乎没有反应,进食也只能通过鼻 饲管。虽然患者有时能睁开眼睛,但却是无意识的,在他面前挥拳比划,他眼睛都不会眨一下。最终,在家人的要求下,福州空军476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袁邦清主 任决定为老人施行“脊髓电刺激植物人唤醒”手术。

 

11月下旬,王老伯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专家将一条微小的外科电极植入依伯的颈椎管内。“电极片上共有4个触点,每个触点约1/4指甲盖大小,差不多 0.5×0.5厘米。”袁邦清主任介绍说,之后再在老人右肩锁骨窝皮下埋入一个火柴盒大小的起搏器,作为脊髓电极的发动机和电源,手术只花了1个小时就顺 利完成。

 

植物人的脊髓在放入外科电极后,不断刺激大脑进行唤醒……手术后第二天,专家用体外的一个遥控器打开埋在老伯体内“脊髓刺激仪”,调整电流大小和开关机。 随后“脑电起搏器”释放出极其微小的电流,持续刺激依伯的大脑,很快,患者对外界的刺激出现反应,医生用手假装攻击他,患者会迅速反应闭上眼睛。不久后, 患者便能吞咽进食,也可以挥动手臂。

 

“这项技术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开展较多,我国目前只开展了二十例左右,王老伯是福建省第一个。”袁邦清主任说,植物人唤醒治疗一直是医学界难题,常规治疗 办法一般是药物治疗、高压氧、生命体征维持、严密的护理等,但疗效有限。研究认为,植物人脑昏迷是因为神经传导通路的电流“短路”, “脊髓电刺激植物人唤醒术”可以通过外加电流持续刺激,达到唤醒的目的。

 

我国每年因脑出血、脑梗塞、车祸、缺血缺氧性脑病、一氧化碳中毒等原因新增的“植物人”约10万人。袁医生介绍,国际上一般认为3个月处于持续昏迷的患者 可称为“植物人”,越早治疗患者,苏醒的几率就越大。这个治疗的关节点就是在患者持续昏迷1-3个月的时候,如昏迷后的最初一两个月。在这个时期积极介入 治疗,患者苏醒的几率越大,康复的效果也越好。

 

专家亦建议上了年纪的朋友每年都要定时做一次健康检查,及时了解自身情况,也可以及时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医院过失致患者成植物人 被判赔偿340余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