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艾滋病毒威胁性减弱

柒零| 2014-12-03 23:50:47
阅读()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就艾滋病毒研究结果显示,艾滋病毒在与人体免疫系统对抗过程中发生演化,致病性和传染性有所减弱,虽说这是一个新的突破,但并不意味着艾滋病毒不再可怕。

 

病毒复制能力减弱

 

这项研究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和南非进行,艾滋病毒传入博茨瓦纳的时间要比南非早10年。研究人员在这两个国家选择超过2000名感染艾滋病毒的女性,观察和对比她们体内艾滋病毒的变化。

 

研究发现,在艾滋病毒感染病例出现较早的博茨瓦纳,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这意味着这些病毒传染或致病的可能性降低。

 

研究团队成员、牛津大学教授菲利普·古尔德说,博茨瓦纳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毒复制能力比南非感染者低10%,这一结果“令人兴奋”,“我们看到(艾滋病毒的)演变发生在眼前,进展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一些人由于体内人类白细胞抗原等位基因HLA-B*57的保护作用,感染艾滋病毒后发病较慢。但对博茨瓦纳感染者的研究显示,她们体内艾滋病毒的演化已经使这种基因无法发挥保护作用。

 

古尔德说,在免疫系统较强的人体内,艾滋病毒能够迅速变异,以适应环境,但变异的代价是,病毒的复制能力降低。

 

“(艾滋)病毒致病能力正减弱,这有助消除(艾滋病)。”古尔德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