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在外地购买河豚鱼干煲汤致全家中毒

柒零| 2014-12-04 20:36:00
阅读()

 

河豚有剧毒是人尽皆知的,所以餐馆市场等都不允许出售河豚鱼。而近日,深圳一对夫妻因在外地购买了河豚鱼干回家食用,导致一家五口身体出现不适并入院就诊。

 

据深圳食药监局获悉,经初步调查,上述家庭包括一对夫妻和三个女儿,这对夫妻从外地老家亲戚处购买河豚鱼干,事发当天中午在家烹煮食用河豚鱼干煲猪脚后,夫妻俩出现头晕、呼吸困难、麻木等症状,三个小孩因只食用猪脚未食用鱼干无明显症状。目前患者初愈已经出院,初步怀疑系河豚鱼中毒。

 

据通报,从国家到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多次发文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鲜河豚鱼。近年来,有些地方养殖河豚鱼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开放禁令的申请,但在国家有关政策调整前仍严禁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鲜河豚鱼。

 

民间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河豚含有神经性河豚毒素,存在于除了鱼肉之外的所有组织中,以卵巢毒性最强,肝脏次之,0.5毫克就可致人死亡。河豚鱼中毒发病急速而剧烈,无特效解毒药,死亡通常发生在发病后4至6小时,最快时1.5小时。

 

深圳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河豚虽然味道鲜美,但含有剧毒,市民切勿因为“贪吃”而轻易尝试,以免发生悲剧。

 

相关新闻推荐:河豚鱼有剧毒 酒店禁止贩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