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胶囊加工存在法律真空 服用不当危害大

喵酱| 2014-11-17 14:23:25
阅读()

胎盘胶囊加工作坊:环境脏乱差

 

血淋淋的新生儿胎盘,经过简单的冲洗、水烫、烘干,研磨成粉后就制成胎盘胶囊出售……这是记者近日采访中看到的加工过程。在一些人的眼里,胎盘是“大补”之物,功用也被他们极力宣扬。但执法人员却表示,胎盘胶囊加工存在法律真空,缺乏监管,多为三无产品,有安全隐患。新生儿胎盘能否入药?制作胎盘胶囊是否需征得当事人同意?加工过程是否符合卫生条件?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脏乱差小作坊,制作“大补”产品

 

记者在哈尔滨市某妇产医院周边发现,新生儿胎盘加工的广告随处可见。据推销人员介绍,如果客人没有现成胎盘,他们可以提供“货源”。150元的胎盘,再加150元的加工费,一个胎盘加工成100多粒灰色粉末胶囊,可食用数月。

 

随后,记者跟随推销人员来到了医院旁边一个老旧的居民小区。刚上到四楼,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一间一厅一卫的民居房,就是“胎盘加工厂”。

 

屋内有几位掩住口鼻、正在等待胎盘加工的顾客。狭小的一间厨房,各种炊具、杂物占满了灶台。水池边放着等待加工的胎盘,水池下的垃圾桶内鲜血淋漓。

 

推销人员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印有“某妇产医院”字样的塑料袋,透过袋子能够看到尚未加工的新生儿胎盘。

 

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加工胎盘的第一步是冲洗胎盘,就在门口内侧的洗手台内进行。冲洗后,要把胎盘剪碎,用开水烫,再放到烘干机里烘干。完全烘干后就能研磨成粉、灌装胶囊,整个过程一个半小时。

 

服用胎盘胶囊,“滋补”效果如何

 

在一些人的眼里,胎盘是“大补”之物,功用也被他们极力宣扬。然而,服用胎盘胶囊究竟有何补益?

 

哈医大四院妇产科主任蔡雁说,胎盘是供胎儿养分的重要器官,是很多胎盘小叶构成的,而这些胎盘小叶多是一些优质蛋白质。但孕妇分娩以后,胎盘一旦跟宝宝分离,它就是一个废弃的器官了。

 

蔡雁称,并不是所有胎盘都有“营养”。一部分孕妇有一定的疾病,比如妊娠高血压,那么她的胎盘供血差,而且血管是挛缩的状态,胎盘的质量可想而知。

 

蔡雁告诉记者,中医上的确有胎盘入药的说法,可以治疗虚症。“一般来说,这味药要根据病人的体质,配合其他饮片一起服用,以达到进补的效果,不建议单独使用。自己乱吃乱补,有害无益。”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尹艳说,胎盘学名紫河车,有补气、养血、益精的功效,但如果服用不当,不仅不能起到滋补效果,反而会干扰正常的内分泌,损害身体健康。

 

尹艳坦言,以前民间有人收胎盘,焙干研磨入药,现在这种药很难在市面上见到,各大药店和中医院都没有。“但不排除有人通过一些途径弄到胎盘,自己加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