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不慎跌入汤锅 荆州全城吃面筹款

喵酱| 2014-11-10 09:45:02
阅读()

都已经快中午了,荆州市民仍然在陈家的面馆外排队吃面。

 

年仅两岁的幼童不慎跌入汤锅重度烫伤,高额的治疗费用让经营小面馆的家人一筹莫展。荆州百姓纷纷伸出援手,“全城吃面”帮助这一异地务工的家庭筹集资金,迄今已达38万余元。“天下着雨,但排队吃面的人群还是排了有一二十米。”很多市民吃完面后不让找零,有不少市民来放下了钱就走了,连面都没有吃。

 

深秋时节,湖北古城荆州街头暖流涌动,一碗面温暖一座城。

 

10月24日下午6时许,陈军杨一转身,就看到了跌落在汤锅里的儿子小建辉。“他是想去拿桌上的牛奶喝,可能是没站稳,一下坐到了放在地上的汤锅里。”陈军杨说。

 

他和妻子郑聪忙把儿子扶起,脱下儿子的外套,并打来了一桶冷水,把小建辉放进去降温。随后,夫妻俩把儿子送往当地以治疗烧伤烫伤等见长的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

 

“孩子的烫伤面积多达64%,属于重度烫伤。”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秦巍介绍。好在经过及时抢救,小建辉平安度过了休克期。

 

但高额的治疗费却让陈军杨一家人犯了难。陈军杨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四川自贡人,听同乡人说燃面馆在荆州生意不错,今年9月1日,夫妻俩带着孩子一起来到了荆州开面馆。

 

“开店的门面费、装修、布置这些就花了8万多,很多钱都是找亲戚借的。这次小建辉烫伤了,医院说治疗费可能要二三十万,我们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郑聪说,为了尽可能为儿子筹集治疗费用,夫妻俩在儿子住院的第二天,就含泪重新开起了面馆,孩子则交由爷爷奶奶在医院帮着照顾。

 

得知上述情况后,面馆所在地的石闸门社区率先伸出了援手。

 

“我当时在对面的楼上,听到下面的哭声就忙赶过去了。”68岁的石闸门社区居民徐培珍说,得知陈军杨夫妻是从外地来荆州务工且支付不起治疗费之后,她把情况反馈给了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委会在想办法筹集资金的同时,建议陈军杨夫妻俩试着联系媒体寻求帮助。

 

10月29日,陈军杨拨通了荆州电视台民生类节目“江汉风”的电话。电视台记者谢纯和同事一起赶到了医院。“那时小建辉还在重症监护病房,全身缠满了纱布,看着特别让人痛心。”谢纯回忆说。当晚,电视台发出了“希望大家能去吃一碗面,给他们一份支持和鼓励”的倡议。第二天,陈军杨夫妇的面馆前排起了长队。

 

“天下着雨,但队还是排了有一二十米。”面馆附近的居民李晓玉说,从近七点钟开始,就陆续有很多人在面馆前排队等待吃面。这样的场景,开始连续出现。郑聪说,燃面5元钱一份,但很多市民吃完面后不让找零,也有不少市民是急着去上班,来放下了钱就走了,连面都没有吃。“好心人特别多。”

 

11月上旬,记者采访过程中,依旧有许多爱心人士前来面馆吃面。市民丁先生开了数十分钟的车前来吃面,临走结账,给了100元没让找零;女儿刚一岁的郭先生和妻子特意前来吃面,同样没让找零。“都是家长,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婆婆煮了一碗猪蹄汤送到面馆,“趁热快送去给孩子吧”。

 

一碗碗热腾腾的燃面,燃亮了这个不富裕的家庭为儿子治疗的希望,也让深秋的荆州古城暖流涌动。

 

面馆前排起“长龙”的同时,网络上,网友们也开始进行着“爱心接力”。微博上,“荆州爱心面”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看(一)下(面馆)在哪,去吃一碗。”网友“小铃铛就是小包子”留言说。网友“胡宏祥莫井玩”感慨,“小孩有大家帮助一定能好起来。荆州人好有爱心!”网友“乘车莫错站”说,“爱心无限,祝福孩子康复!”

 

不少网友还将活动从“线上”转到了“线下”。许多网友开始组团去吃面,帮助筹集治疗费用。还有不少外地网友辗转获知了陈军杨夫妇的银行卡号,开始为他们汇款。

 

目前在美国定居的张女士今年9月初为人母,通过网络了解到小建辉的遭遇后,特意委托朋友以她的宝宝“乐乐”的名义捐出1000元现金。记者留意到,陈军杨夫妇收到的捐款还有台币。不少人还往病房里送来了牛奶、水果等爱心物资。

 

一碗面一份真情,一份爱一股暖流。截至11月9日,陈军杨夫妇已收到捐款38万余元,但依旧有爱心不断汇聚。他们开始通过媒体呼吁:“治疗费已经基本够用了,不用再给我们捐款了。如果这些钱有剩余,我们也会捐出去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多亏了有那么多好心人。”小建辉的爷爷陈治全满怀感激。陈治全准备了一个本子,打算细细记下每位好心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但发现并不能如愿。“很多人不肯说名字,这是纸笔记不下的恩情。”

 

相似的场景,一年前曾在河南郑州上演。2013年初,郑州“李记卤肉刀削面馆”的店主李刚身患骨癌需要治疗,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呼吁大家去店里吃面,帮一帮独自支撑生意的妻子。爱心人士纷至沓来。最终,因病魔不幸辞世的李刚,把捐献眼角膜列为了自己的遗愿。

 

感动之余,网友们也指出,“全城吃面”虽然令人动容,却也暴露出医疗救助等相关制度仍有欠缺,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小建辉正处于感染期,主要(的治疗)是着力控制创面感染。”秦巍介绍,小建辉的病情还算稳定,需要继续观察,以确定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医院也已决定,为他减免部分费用。

 

被爱心人士感动的陈军杨、郑聪夫妇已经商定,要在荆州长期把面馆开下去。“以后孩子长大了,我要跟他讲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帮助过他,要让他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推荐:2岁男童掉入开水桶皮都烫化了 烫伤面积达92%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