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地登革热正蔓延 两周确诊第三例个案

喵酱| 2014-11-09 14:19:31
阅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本地登革热正蔓延,香港在两星期内确诊今年第三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女患者在青衣村屋居住,曾在居所附近和青衣东北公园被蚊叮咬。港府相关部门相信此个案与早前涉及港铁西营盘站建筑地盘的两宗个案源头无关,反映登革热病毒在香港有多于1个感染源头,相信传播速度将会加快,未来出现新个案和成为风土病的机会亦大大增加。

 

最新中招的36岁女病人,有长期病患,上周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和肌肉痛等病征,本周三曾向私家医生求诊,其后转介至玛嘉烈医院急症室跟进,同日入院,其血液样本经化验后,昨晚证实对登革热病毒四型呈阳性反应。她目前仍然留医,情况稳定,但仍有低烧。

 

患者在青衣上高滩街涌美老屋邨居住,亦曾到过青衣东北公园,在住所附近和公园都曾被蚊叮咬,其间并无离港外游,亦无前往之前两宗个案患者曾工作的港铁西营盘站地盘。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表示,此宗个案与之前两宗个案并无关连,显示登革热病毒在香港有多于一个感染源头,病毒的传播速度将会加快,病毒落地生根或成为风土病的机会亦大大增加,“患者感染的病毒属第四型,与之前两名患者感染的第一型不同。如果患者再感染另一种型号,可以感染出血性登革热,死亡率可达五成。”

 

今次属香港两星期内,第3宗确诊的本地登革热个案,连同97宗外地传入个案,今年确诊的登革热个案突破100大关,香港对上一次出现本地个案是2010年。梁挺雄指,东南亚地区今年亦出现数以万计个案,相信与全球今年天气炎热、雨水多有关。

 

香港食环署表示,患者位于涌美老屋邨的居所附近均为山边和丛林环境,当局今日将派员到该处和青衣东北公园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并安排问卷调查和举行健康讲座。

 

感染及传染病学会代表曾德贤说,登革热的病媒白纹伊蚊一般只可飞行1至2公里,相信新个案未必与西营盘两宗个案有关。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登革热大爆发 疫情波及17个地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