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牌涂料对抗甲醛的效果不大

柒零| 2014-11-10 16:40:00
阅读()

 

绿色环保,无毒害,是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的家居健康问题。对此,不少的涂料企业相继推出各种环保漆,宣称可以“抗甲醛”,无毒,无味。然而,中消协近日公布的一项针对15种涂料的比较试验结果却显示,多个涂料品牌“抗甲醛”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以及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均不达标。

 

专家提醒消费者,涂料的抗甲醛功能十分有限,想要快速去除新装修环境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不能只靠墙漆净化。而选购涂料,最基本的是看其本身是否环保,而不是抗甲醛的功能。

 

比较试验:

 

多品牌涂料“抗甲醛”效果差

 

甲醛对人体有很大健康危害,一旦吸入过量将会让人产生头痛、恶心、呕吐,甚至引发肿瘤。因此,“抗甲醛”涂料一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市场上众多涂料品牌都宣称具有“抗甲醛”功能。这类涂料在配方中通过采用能与甲醛发生反应的祛醛乳液、光催化降解甲醛的纳米材料及其负离子材料、具有超级吸附能力的硅藻材料等途径,实现对室内甲醛的吸附和降解。

 

宣称具有“抗甲醛”功能的涂料品牌,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然而,中消协此前在其官网公布的15种涂料比较试验结果却显示,众多宣称具有抗甲醇功能的涂料品牌,其实际抗甲醛效果几乎没有。

 

据悉,中消协做比较试验的15种涂料均标注具备“抗甲醛”功能,产品来自多家家居卖场,由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之后再委托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盲测方式重点对环保健康指标、甲醛净化功能等进行了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样品性能(仅对样品负责),按照消费者使用需求及实际指标进行了评星。星多表示对应的具体项目质量高,最高5星,最低1星。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样品在甲醛净化功能方面差距较大。15个样品中,有9个样品在甲醛净化性能指标测试中被打出了一颗星,有6个样品在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指标测试中被打出了一颗星。

 

据了解,对于新型的“抗甲醛”涂料,我国目前执行的是行业标准即JC/T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还没有推出相关的国家标准。专家建议,当务之急在于建立更科学可信的检验方法和标准,因为目前执行的行业标准和对涂料抗甲醛功能检测的方法还不够科学和规范,其实很难真正判断受测涂料是否具有消除甲醛的功能。

分享到:
关键词: 甲醛 抗甲醛 环保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