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诊验孕”折射中西医隔阂 中西医应相互尊重

喵酱| 2014-11-07 11:48:17
阅读()

 

不久前,微博约战“脉诊验孕”把中医脉诊推到聚光灯下,引来各方七嘴八舌。11月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门就此表态:约战毫无意义,又招来各方热议。抛开挑战本身,中西医双方都应该看到的是,两个医学体系之间在相互尊重的大背景下,也确实存在需要消除的隔阂。

 

微博约战激起千层浪

 

事件始于一则微博。9月11日,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在微博发帖,提议随机盲法测试,验证中医号脉验孕准确性。在得到中、西医网友回应后,9月13日,他在微博向全国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中医发出《挑战中医脉诊大师公告》,称愿出奖金5万元,测试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过80%。

 

该微博进一步引起网友关注。随后,“赌注”加码至10万元,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阿宝则委托媒体人王志安全权办理此事。

 

10月11日,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一些知名网站也发起了关于“脉诊验孕”挑战的民意调查。还未敲定挑战的具体方案,10月13日,成都老中医吕即来加入战局,豪掷20万元摆擂,希望在癌症、肿瘤等多个方面与西医对决。其间,约战双方多次隔空喊话、反复协商。11月3日,挑战组织方对外发布挑战赛实施方案,并随后被媒体跟踪报道。

 

面对这一发酵多日,并愈演愈烈的挑战和随之而来的舆论热议,11月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给出官方意见:这场约战毫无意义。

 

“挑战结果并不能改变什么”

 

“中医诊断要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脉诊仅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对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这一观点,多位受访中、西医专家都表示赞同。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医生王蕾说:“我当时不太关注。原因就是在于约战本身并无意义。”王蕾说,中医诊断方法很多,连普通人都知道至少包括望闻问切,诊断要四诊合参,且脉诊本身也内容丰富。不管方案如何设计,结果如何,也只能说明某医生个人在脉诊验孕方面的准确率,不能代表脉诊的准确率和水平,更无从代表中医药的治疗效果。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外科专家梁存河也表示,虽然不了解中医,但当遇到现代医学暂时解决不了的病症时,他也会建议患者去看中医,多一个机会总是好的。“这场挑战的结果并不能改变什么。”

 

双方都不代表各自群体

 

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曾在美国梅奥诊所学习、工作。在他看来,此次事件只是极端个案,双方都不代表各自群体,因此也就不存在中西医打擂台的说法。但抛开挑战本身,中西医双方都应该看到的是,两个医学体系之间在相互尊重的大背景下,也确实存在需要消除的隔阂。

 

“有些西医不信任中医,我甚至是有点理解的。”李光熙坦言,自己在初入大学接触中医时,也有相同的想法,“中医阴阳五行、君臣佐使、理法方药,第一想法就是‘这都是些什么封建糟粕啊’。”李光熙笑称,这也是好多刚接触中医者的普遍印象。但随着学成体系,并在临床确见其效,这种想法逐渐消失。

 

李光熙表示,近年来中医科研发展迅速,国内外不少科学研究在一步步证实中医的有效性。“我们学习了解现代医学,不对西医妄加恶评。也希望个别人能在抨击中医之前,先试着了解中医。”

 

应客观看待中西医长短

 

采访中,梁存河分析了一些西医同行对中医印象不佳的客观原因。一方面,人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中医宣称“包治百病”,西医认为这种“无所不能”本身就是不客观的表现;另一方面,不少西医在临床中会碰到患者在中医处没有得到规范、准确的诊疗,贻误救治。“比如我们外科常见的阑尾炎、疝气等疾病,西医诊断明确、治疗精准,完全可以纯西医治疗。”

 

李光熙表示,确实有人利用中医的“神秘感”过分夸大疗效,但这与个人医德有关。而对于梁存河的后一种说法,李光熙表示,中医确需认清自身局限,认可西医在诊断、外科治疗等多方面的优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西医应与中医多交流沟通,了解中医更多长处。“在美国,越来越多的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中医专家参与交流。”

 

让人欣慰的是,事件发生期间,两个医学体系在某些领域都表现出了令人赞赏的姿态。10月29日,在一次应对埃博拉和登革热的中西医学术研讨会上,一位中医专家提出“在这时西医就没有办法了”,在场西医专家并未当场否定,而是在与中医专家沟通后私下向记者纠正:“不是西医没有办法,只是尚无法进行抗病毒治疗。”

 

11月6日,最早应战的中医杨桢也发出《别了,阿宝志安》的休战声明,称“中西医彼此之间的互相尊重是主流,更重要的是发展良性竞争符合大众的利益和福祉”。

 

相关新闻推荐:从微博约战“脉诊验孕”看中西医之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