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天价赞助费”最终是患者买单

喵酱| 2014-11-07 11:17:04
阅读()

 

审计署6月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中华医学会一年内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中华医学会这五个字堪称“金字招牌”,轻轻松松就将8.2亿元天价赞助费装入口袋,公众不免要问一个问题:赞助费从哪里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价赞助费恐怕最终还是要患者买单吧!

 

表面上的资金来源,审计署的报告中已经提到,那就是中华医学会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的赞助费。再深思一下,这笔赞助费最终是由谁来埋单?羊毛出在羊身上,自然是药企的衣食父母——广大患者。

 

中华医学会收取医药企业赞助费的行为,被不少人称为“灰色生意经”。因为,医学会以医生信息等为回报收取药企赞助费,有在药企与医院医生间充当“掮客”的嫌疑。再说,药企不是慈善机构,心甘情愿给中华医学会赞助8.2亿元,无非是因为沾了“金字招牌”的光后,在药品价格上可以更有利可图。

 

药品价格虚高是当前的社会怪圈,涉及研发、生产、流通、价格管理机制等各个环节,但药价高中也有不少见不得人的成本,使“高”字前头要加上一个“虚”字。不正当的商业交易,恰恰是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

 

例如,医药贿赂在推高药品价格中所起的作用,在之前的葛兰素史克案中已经暴露出冰山一角。据该案披露,成本仅30元的药,药企通过贿赂医生,最终到患者手里的价格已是300元。该公司商业贿赂在内的运营成本占到药价的20%至30%,转嫁给中国的病患人员和国家财政承担。在被处罚之后,葛兰素史克随即宣布药品降价,这证明其药价中不乏水分。而“巧”的是,葛兰素史克恰恰也是中华医学会的“金主”之一,曾资助过中华医学会不少项目。

 

因此,本次中华医学会收取药企赞助费的行为被审计部门曝光,事关众多患者根本利益,必须说个清楚,不要企图靠找借口或拖延“蒙混过关”。而中华医学会在“金字招牌”庇护下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人们更希望其主管部门不护短、不隐瞒。类似中华医学会这样的组织,也应当警醒自查,不要将“金字招牌”不当使用。

 

相关新闻推荐:中华医学会8.2亿赞助去向成谜 被指“借会聚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