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脉验孕”应战中医退出 挑战赛继续征集中医高手

喵酱| 2014-11-07 09:13:56
阅读()

 

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通过微博正式宣布,因参赛涉嫌违反《医师法》,将退出“切脉验孕”挑战赛。不过,“切脉验孕”发起人阿宝的代理人王志安表示,挑战赛并未因杨桢的“退赛”而终止,仍然欢迎其他中医挑战者报名。

 

挑战赛继续征集中医高手

 

今年9月,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五万,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这场“切脉验孕”挑战赛不断通过网络发酵。

 

11月3日晚,“烧伤超人阿宝”的代理人、媒体人王志安公布了“切脉验孕”挑战赛的最终实施方案,并公开招募挑战者、参赛者和参试志愿者。由于此前双方一直未能形成完全共识,王志安在“2.0版本”的挑战赛方案中明确表示不再接受修改。

 

昨天凌晨,杨桢发布关于脉诊验孕的最后声明“别了,阿宝志安”,明确将退出这场角逐。“让科学归科学,医学归医学,娱乐归娱乐。”他在声明中如此结尾。

 

不过,杨桢“退赛”并未直接终结这场挑战赛。王志安表示,仍欢迎全国各地中医高手报名,“挑战者”和参赛者都虚席以待。按照“切脉验孕挑战赛实施方案”,本月10日前将确定一名中医挑战者;若两周内无人应战,挑战赛才会取消。

 

 

中医称参赛涉嫌违反《医师法》

 

对于自己为何先应战又“退赛”,杨桢昨天在声明中予以了解释。他称,自己在咨询统计学专家和律师后,认为方案存在缺陷和风险,比如32例样本数量不够、王志安代理阿宝缺乏公正等。

 

他还坦承,脉诊验孕事件发酵以后,网上出现了大量公开投诉。“反映问题的核心是:该活动若在我执业的医院以外进行(我单位肯定拒绝),则违反《医师法》第十四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的规定。”

 

据了解,《医师法》第十四条规定称,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

 

杨桢表示,他在对某区医政科的咨询中,对方明确表达了执法的决心。“事实上,权威行政当局也公开表达了反对。”

 

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称“脉诊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个别中医人员的应战也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内涵把握不够。

 

相关新闻推荐:中医脉诊靠谱吗?医生微博悬赏10万约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