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遭遇“霾伏” 网友质疑为何不延期

喵酱| 2014-10-20 10:38:14
阅读()

 

昨天进行的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遭遇了“霾”伏,在北京马拉松赛的官方微博上,不少网友对于组委会雾霾天气依旧坚持比赛的做法很不理解,认为跑友锻炼参赛本是为了健康,雾霾天气举办比赛恰恰违背了这一初衷,为何不能延期再赛?

 

北马组委会18日晚就紧急发布通告,提醒马拉松跑步选手注意天气。当天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当日比赛中,中国女子选手在该项赛事中的22连冠被终结,埃塞俄比亚选手杰尔戈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宫丽华名列第三。男子组的冠军则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吉布瑞获得。

 

参赛者

 

雾霾中跑步感觉汗排不出来

 

北京马拉松1989年开始有女子比赛,从1992年开始,北马女子组冠军被中国选手包揽,王军霞、艾冬梅、魏亚楠、孙英杰、白雪等长跑名将轮番登场,将冠军头衔牢牢掌握,其中孙英杰2003-2005年完成三连冠。

 

从1992年开始,中国选手就未让女子项目的冠军旁落过,不过这个纪录在今年被改写。杰尔戈最终的夺冠成绩为2小时30分03秒,她的队友托瓦克以2小时31分08秒位居第二,宫丽华的成绩为2小时32分23秒,排名第三。宫丽华曾以2小时31分55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2012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她赛后认为,雾霾天气对自己影响不大,不过天气有些凉,感觉肌肉有些紧。“雾霾让人感觉湿度比较大,汗排不出来,”她说。

 

 

一场雾霾让一年努力付之东流

 

一位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今年本是北马的“改革大年”,组委会方面推出多项新举措,旨在提升赛事服务质量。谁曾想一场雾霾还是让无法轻易改期的北马背上“不够人性化”的骂名,感觉近一年的努力都付之东流。而在去年10月20日,当时的2013年北京马拉松赛“运气”显然要好很多,在连续经历几天的轻度雾霾之后,比赛当天晴空万里,与今年比赛时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北京联合张家口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治理雾霾成为申办承诺之一。无论申办能否成功,希望通过环境的治理能够让国人在舒适健康的天气条件下放心进行健身锻炼。

 

为何雾霾天不延期?

 

北京马拉松赛组委会19日下午表示,组委会对今年在雾霾天气下举办的马拉松赛启动了多种预案,尤其是加强了医疗保障措施,同时也充分尊重参赛选手是否参赛的选择。据北京马拉松赛组委会介绍,赛事组委会赛前了解到北京天气状况后,连续两天召开会议研究比赛情况,讨论相关预案。

 

在北京马拉松赛的官方微博上,不少网友对于组委会雾霾天气依旧坚持比赛的做法很不理解,认为跑友锻炼参赛本是为了健康,雾霾天气举办比赛恰恰违背了这一初衷,为何不能延期再赛?而组委会方面则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设计规模3万人的比赛有约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确定比赛日期时,又不可能早早预测出当日的天气状况,遭遇雾霾组委会也是有苦难言。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